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小排量和微客的重要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4:3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对此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对于当前低迷的汽车市场将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对于以小排量汽车为主导产品的汽车企业,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首先,我们看到在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家大力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导向,尤其是在鼓励农民购买1.3升以下微型客车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财政补贴。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和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说明国家充分认识到了微型客车作为国民车,对农村市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微型客车对整体汽车产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微型客车既可商用又可乘用,是农民朋友名副其实的生活致富工具。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微型客车行业的领先企业,占据着市场中47%的销量,并且通过大力发展乡镇销售服务网络,为农民买车、用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借助这次政策机遇,上汽通用五菱将会更加重视满足农村市场的切实需求,为农民朋友提供买得起、用得好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微客产品。

  其次,国家再次强调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实际上是希望各个细分行业的领先性企业能够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竞争能力。事实上,微车市场作为汽车行业中一个经过完全竞争的市场,也是完全由本土自主品牌经营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也更加成熟,已经形成二到三家微客企业占据市场80%份额的格局。早在05年,上汽通用五菱就对青岛颐中汽车公司进行收购,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原来存量资产的倍增效应,上汽通用五菱也因此扩大了产能、形成了合理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了竞争能力。

  再次,从“调整振兴规划”中我们看到,国家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非常大,希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进一步增强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竞争力。这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在研发与技术方面投入的决心和信心。两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发动机制造方面投入了世界先进的发动机工厂,我们生产的B系列发动机在生产制造、升功率技术指标、节能环保方面,均代表了国内微车行业的最高水平。今后,我们将会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加大投入,不断促进行业的升级。

  第四,“调整振兴规划”再次提到支持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一个合资企业,但其微型客车品牌“五菱”却是一个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的自主品牌,02年成立合资公司,但实现了“合资留品牌”,五菱品牌也在合资年中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得益于股东方面对于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支持,也源于我们坚持“以我为主导、集成各方面资源”的发展思路。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的战略思路,提升“五菱”品牌综合实力,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中贡献力量。

  可以说,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做好做强的一系列举措,均与现在政策鼓励的几个方面不谋而合。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