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08国内汽车市场 跨界车表现抢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9:58  三秦都市报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2008年初,众多厂商都定出了不低的销售目标,但是伴随金融风暴来袭,汽车销量连续走低,诸多厂商不得不调整了销售目标,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企业年终的时候叫苦不迭。

  但是,有人忧愁就有人乐。在整体增速放缓的2008年,仍有几家企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合资企业中东风日产表现可谓抢眼,同样的东风本田、广州本田也有不俗的业绩;自主品牌相对黯淡的市场情况下仍有比亚迪、众泰两个新贵表现抢眼。

  传统市场竞争过激

  跨界车型表现抢眼

  从2008年的市场来看,乘用车领域SUV市场表现抢眼,而轿车领域则比较尴尬,而处于轿车和SUV产品之间的新兴跨界车型则成为了全新的增长极。分析以上提到的几个企业,东风日产的增量主要来自于骐达、骊威、骏逸这些中间车型,而东风本田则是依靠CR-V的强势,众泰则是依靠2008和5008两个小型SUV车型,仅仅只有比亚迪依靠的是实惠的F3。

  简单分析以上车型,不难发现,无论是骐达、骊威还是骏逸这几个车都是跨界车型,而CR-V和众泰5008、2008产品尽管是SUV产品,但是已经脱离了传统SUV产品的强调越野的个性,一方面拥有了SUV的个性化和越野性,同时具备了轿车的驾乘舒适特性,同样是跨界车型。

  简言之,2008年,传统的轿车市场在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或者放缓,而一些跨界车型,在2008年则获得了一次抢镜的机会,这也直接导致了东风日产和众泰汽车成为年度亮点。

  符合市场需求成为跨界产品制胜根本

  但是,在2008年放缓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跨界车型是何以突围的呢?

  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在近10年的高速增长阶段,消费的逐步平民化是最核心的原因。而这几年,厂商依靠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和不停地降价促销来刺激消费,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但是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加剧了市场的恶性竞争,同时也让消费者产生了疲劳感,以前一款新车能热多半年,至少也能有几个月,现在一款新车上市的几天能不能有消费者持续的热度都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新车效果的骤失加上基于不正常的促销带来的价格竞争使得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产生了更多的观望心态,持币待购的情况因而产生,最终的结果就是销售遇阻。而在此情况下,新的消费品类的产生无疑对于消费者而言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作为介于轿车和SUV品类之间的跨界车型迅速地找到了市场空白,成为汽车市场新兴的增长点,消费者也为这样一些新兴的产品买单。

  而从消费者的发展来看,在近几年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车的了解也在逐步加强,个性化、实用化需求也应运而生,具备SUV产品和轿车产品多重优势的跨界产品正好迎合了消费者的这种需求,这也保证了跨界车型的放量。

  多样化需求大势所趋

  跨界车热持续

  而对于2009年的车市,仍然要受到2008年下滑态势的影响,车市要放量增长可能性不大,如何掌握市场发展需求和消费者需求将成为2009年决胜的关键。

  通过目前中国车市千人车保有量仅仅20辆的数据来看,当前中国车市的消费潜能仍然没有得到释放,如何解决消费者持币待购困惑,如何赢得消费者需求将是目前的关键。可以简单地来看,目前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对于汽车赋予生活的个性意义也更加重视,这就导致了他们在个性化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在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伴随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对于“衣食住行”也有了进一步的需求,这个“行”的要求就更加兼顾自身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基于城市路况和自身的实用情况对于车辆本身的通过性和实用性等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而这些需求恰恰是在2008年已经开始放量的骐达、骊威、众泰5008等产品所具备的特性,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产品在2009年仍将具备不错的销售业绩。 晓非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