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座大山重压 新思域冲刺“万辆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唐柳杨

  上市近3年的东风本田思域终于推出改款车型,与旧款相比,新思域的最大进步在于上市以来指导价格首次下调。此外,新思域的月度销售目标瞄准1万辆,在2008年基础上每月再增加近3000辆,此目标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是否过于宏大?

  首先是新思域1.8升车型在中级车市场并非主力,其次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锋范都是思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最重要的,2009年市场整体情况看跌,在这三大阻力下,新思域能否成功晋级“万辆俱乐部”值得期待。

  上市近3年首度降价

  1月8日,东风本田新思域在北京上市,售价12.98万~17.68万元。新款思域是第八代车型,2006年全球上市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款换型,进行了19项改进,包括外观、内饰、电子装备等方面。与旧款相比,新思域外形运动感增强,配置有所提高,重要的改型包括增配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辅助驾驶者保持预期路线,提高操纵稳定性。

  当然,新思域最大的改变在于指导价格让步。从2006年4月份上市至今,居高不下的价格是思域被诟病的核心。虽然终端出现让利,但14.78万~17.78万元的指导价格一直保持至今。

  思域是本田车系的核心车型,也是本田单一车型中最畅销的产品。截至目前,思域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累计销量达到1800多万辆。在中国市场,2008年思域全年累计销量83414辆,月均销售7000辆。在思域与CR-V(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车的支持下,东风本田2008年实现16.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9%。

  从思域的消费结构看,2006年、2007年思域EX手动挡的销售比例逐年下滑,EXi和VTi自动挡车型销量比例逐年走高。调整价格后,新款思域的售价与终端实际成交价接近,从形象上摆脱了以往不利局面。此外,思域顶配尊贵版自动挡售价依然达到最高价,起到维持品牌形象的作用。

  降价、增配以及维持高端车型的高定价,实现了思域整体品牌形象在价格下探的情况不受损害,同时满足了产品的覆盖面,能够有效吸引购买者,冲击竞争对手。

  三大阻力

  对于思域而言,同门兄弟锋范和丰田卡罗拉是最强劲的两大对手。在北美市场,思域一直是中级车销量冠军,销量超过竞争对手丰田卡罗拉,并一度超越福特F系列皮卡成为北美所有车型的销量冠军,月销量持续在4万~5万辆。但在中国市场,思域在中级车中仅处于中上游位次,北美的“败将”卡罗拉反倒成为中国市场中级车销量冠军。因而,新思域的上市,以及月销售1万辆目标的提出,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看成思域与卡罗拉在北美竞争的延续。

  锋范则由于更讨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中庸造型、宽敞空间,以及同属本田品牌的优势直接冲击着思域。

  从目前的消费结构看,1.6升是中级车市场的主力,而非思域的1.8升排量。卡罗拉,以及略低半级的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等销量大户,1.6升是绝对主力。而有着黄金排量之称的1.8升排量始终不温不火,除了思域和卡罗拉1.8升车型表现抢眼外,包括1.8升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在内的1.8升中级车销量不佳。此外,整体市场变冷是思域最大的敌人。

  不过,坏消息中也包含着利好信息。由于股市以及整体经济环境变差,小型车与中高级车购买者受到压制,因而以私人购买为主力的中级车被认为在今年有望保持超过8%的增长。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IVIC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