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锐=POLO+新飞度?--试驾斯柯达晶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空间宽大、座位舒适

  储物空间:设置贴心

  德国人的循规蹈矩举世皆知,造型上,晶锐还能争取到部分修改的权力,毕竟还是要体现斯柯达自己的品牌内涵。但在内饰上,晶锐就不得不全盘照搬大众风格,遵循不花俏、讲究内在的造车思路。因此,在晶锐车内,可以看到方方正正的中控台、规规矩矩的仪表盘、简洁实用的编排,远谈不上前卫时尚,和新飞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那种天马行空的车厢设计感没法相比。虽然车内配置也极为丰富,但都没有刻意突出,可以说,设计师把它塑造成一个让人把注意力都放在驾驶上的车厢。

  除了宽敞的乘坐空间之外,晶锐还提供20余处小型储物空间,方向盘下储物盒、副驾驶侧上下手套箱、前排车顶中央眼镜盒、前排杂物盒及饮料杯、前排中央扶手带杂物盒、后排饮料杯架等。前排门壁板储物格不仅有饮料架,还有一条橡皮筋,可以用来固定杂志,是个聪明又细心的设计。

后尾厢宽大很实用

  乘坐空间:宽敞舒适

  前排坐椅6向可调,方向盘4向可调,容易获得合适坐姿。由于采用平顶式车顶,车内头部空间得到很大提升,尤其对于后排乘客来说。目前,市面上不少A0级小车后排常采用提高坐垫、缩小坐椅面积以达到宽敞的观感,乘坐时间一长,容易劳累。晶锐不是,通过合理编排,后排乘客同样可获得良好的腿部空间,全尺寸大型头枕也提供足够的照顾,不过,中排地台仍有突起,中间坐人还是不够舒服。

发动机

  动力系统:与POLO一样

  晶锐动力系统和POLO完全一样,有1.4L和1.6L两种排量,搭配5挡手动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是现成的,但技术含量相当高,发动机采用了免维护钢制正时带、电子油门、最新版博世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手动变速箱素有口碑,6挡自动变速也是同级最高规格。

  由于规格完全相同,晶锐的操控性和POLO几乎一样,唯一不同在于噪音,2000转以下,还感觉不出差别,但从2000转到4000转,晶锐的噪音明显比POLO要来得大,并且,随着速度增加,传到车厢的路噪也比POLO来得明显,当然,整套动力系统完善性是不用担心的。对于1.6AT型号,加大的噪音或许是个缺点,但对于1.4MT这并非是一件坏事,晶锐噪音的增加呈“线性”,便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只要听发动机声音就可以判断换挡时机,并且,激烈驾驶时,略大的发动机声音有助于提升驾驶的乐趣。

  POLO手动挡一直备受赞誉,晶锐提供同样的手动挡,操控感觉清晰、利索,每次进挡都有“吸入感”,日常驾驶丝毫不会感觉沉闷,不用多久,就会深深喜欢上这种感觉。在广州,由于经常塞车及照顾女性车主的需求,大多数家庭偏向购买自动挡车型。或许,晶锐手动挡是个例外,尤其它还配有大众的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有效降低换挡时的扭力冲击,使得整个加速过程越发平顺,非常适合新手。

  晶锐作为第二代车型,比POLO晚7年来到中国,按理说,底盘技术应该更为先进,但并未得到确认,斯柯达反倒对于媒体猜测的“与POLO共用底盘”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在笔者看来,POLO这套底盘和它的动力系统一样,依旧很先进,在今天与最新款的日系对手相比,也丝毫不逊色。日常行驶,悬挂对于碎震过滤相当到位;以60km/h的速度过弯,车身姿态依旧稳定,要逼出甩尾还得继续加油;频繁的加速、减速,整车反应相当利索,不会摇晃不定。

  许多人会拿晶锐和新飞度相比,晶锐在空间、人性化设计等方面并不突出,甚至稍微落于下风,但在结实这一环节,晶锐拥有压倒性优势。这里说的结实,不单单指钢板厚度,还指整车刚性、装配扎实性及底盘的韧性,这些环节上晶锐表现让人满意,堪称A0级车里最坚固的小车。

  斯柯达晶锐1.6L主要参数

  长/宽/高(mm):3992/1642/1500

  轴距(mm):2465

  车重(Kg):1115

  行李厢容积(L):300~1163

  最大功率(kW/rpm):77/5000

  最大扭矩(Nm):155/3800

  文/图 周伟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晶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