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双龙不救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09: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薛凌

  259亿韩元打水漂?

  上海汽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 ),这家开创了中国海外并购纪录的中国汽车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1月9日双龙公司表示,8日在上海召开的董事会中,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成为能够持续成长的企业,决定申请企业回生流程(即法定管理,在法院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一旦双龙正式进入回生流程,将意味着上汽在双龙中的权益不能得到保证(约为18.51亿人民币)。

  韩国媒体1月3日报道,韩国双龙汽车公司最近从母公司上汽处,获资259亿韩元注资。不过,它还不足双龙的工会成员希望支付的拖欠工资数目(总计有290亿韩元)。

  上汽相关人士解释,这个259亿韩元的注资,是根据2008年新的协议执行的,主要是帮助双龙进行新车型研发。但后续事宜没有进一步透露。

  2003年年底,当上汽带着一股新鲜的热情参与海外并购的时候,或许没有想到今日的困境。

  彼时,作为新进入《财富》全球500强的企业,上汽集团将此次收购看做是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的关键步骤——若收购成功,不仅进一步扩大在海外汽车行业的势力,而且,也会获得双龙的SUV和其他车型生产技术,对上汽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车型提供强大支持。

  双龙汽车(其前身为东亚汽车公司)创立于1954年,1986年并入双龙集团,1988年更名为双龙汽车公司。双龙汽车公司主攻中高档四驱越野车和轿车市场,是SUV方面的领先制造商。1997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资不抵债而被大宇收购,1999年大宇集团解散时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其后,韩国债权银行团控制了该公司,2003年,双龙债权银行团决定将手中55.4%的股权出让。

  2004年7月,上汽集团与韩国债权团在首尔签订了收购双龙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股权交割手续,获得双龙汽车48.92%的股份,正式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在上汽要大干一场的时候,油价的持续上涨,造成SUV市场的下滑。另一方面,不断出现的韩国工人罢工也困扰着完成收购之后的上汽,上汽战略在双龙内部如泥牛入海难以前行。2008年的金融海啸更加剧了双龙的困境。2008年3季度公司业务亏损已超过1000亿韩元。

  如此看来,上汽的259亿韩元对双龙而言根本就是杯水车薪。美国彭博通讯社报道,韩国平泽公司一人士2009年1月2日表示,双龙公司拖欠韩国产业银行约240亿韩元,贷款人上月(2008年12月)已表示,与其采取措施清算,还不如进行债务重组,前提是上汽集团必须退出。

  上汽在2008年12月曾经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双龙汽车经营造成较大影响。目前上汽和双龙正积极寻求韩国政府以及债权银行的支持。不过,无论是去是留,上汽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据了解,当年收购双龙曾花掉上汽约59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

  “上汽的初衷是拿到技术,而这几年来,国产计划一推再推,这是上汽收购初期没有想到的。”上汽一位内部人士无奈地说。科尔尼(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健表示,如果海外收购做得不好,反而会被拖累。

  现在,上汽就面临着这样的考验。目前的上汽双龙救不救都难。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双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