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龙客车朱国强:“我不做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6:37  汽车商业评论

  移民定居加拿大10年后,朱国强为何选择重回中国?没有客车销售经验的他为大金龙的海外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

  ABR记者 葛帮宁

  还有什么比这更让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更坐卧不安的呢?2008年,其在海外样板市场——古巴的生意被大金龙抢走一部分。有观察者立即认为,宇通在古巴高达98%的市场份额被大金龙撕开了一条小小的口子。

  藉此,大金龙成为进入古巴的第二家中国客车制造商。尽管数字不大,但某种程度上,它却传递出一种危险的信号。谁知道,接下来这个口子会不会越撕越大?

  2008年11月17日晚,厦门索菲特大酒店,专程前来参加大金龙国际年答谢会的古巴参赞佩罗德(Mr. Pedro Perez Rodriguez)在酒会上说:“我们刚与大金龙建立联系,我们认可大金龙客车的品质和服务。古巴市场不大,但我们希望下一步能深化跟大金龙的合作,使古巴成为大金龙的重要市场。”

  实际上,进入古巴市场的深层次涵义则是其对南美市场的突破。巴西、智利、秘鲁、阿根廷等各国似乎都在向大金龙绽放笑脸。当天,参加答谢会的还有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大金龙海外优秀客户、经销商和服务商60余人。大金龙董事长孙建华在酒会上与众人频频推杯换盏,却未出席厦门另一家大酒店同时举办的国内销售答谢会,这无法不让人对大金龙寄予海外市场的厚望产生遐想。

  2008年,大金龙的最大亮点便是其斐然的海外业绩。主管这块业务的大金龙副总裁朱国强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目前来看,2008年大金龙海外销售额可达14亿元,这个数字是其销售总额的25%。而2007年,这个数字仅为15%。

  今年42岁、已入加拿大藉的朱国强2008年1月3日加盟大金龙事业。1991年毕业后他就职于厦门一家公司。7年后,他移居加拿大。2006年秋天,已是金龙集团董事长的叶天捷到美国和加拿大考察,诚邀他效力于大金龙。1年后,他决定回中国迎接陌生领域的挑战。

  “我并不是没事可做。”在回忆这段历史时,朱说:“但中国发展得这么快,(这种速度)可能在历史上都很难看到。我不能做一个旁观者,我应该做参与者。”

  2008年11月18日早上8点,大金龙20周年庆典前,朱国强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汽车商业评论》的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节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