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携手戴姆勒09年8月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8:28  南方日报

  北汽福田汽车和戴姆勒汽车集团计划在今年8月正式合资成立“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发展中重卡及其发动机项目。福田汽车(600166,SH)本周在一份公告中披露了合资项目的具体计划。

  这一全球第一和第二规模的商用车公司的合资,还被认为打破了国内“技术换市场”的合资模式,双方将通过更深入的合作拓展国际市场。

  整车产品用“福田欧曼”商标

  合资项目投资总额为63.5亿人民币,注册资本为56亿元,其中福田公司以相当于28亿元的欧曼业务现有资产投入,占股50%;戴姆勒汽车集团以其股权比例相对应的现金投入,占股50%。合资公司将于2009年8月份成立,2011年底投产0M457发动机,2012年中整车投产。

  合资公司成立后,戴姆勒将会提供技术和专家协助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进行升级,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合资产品包括通过技术许可引进生产的排放标准可达欧Ⅵ的戴姆勒OM45712升柴油发动机、福田汽车欧曼现有中重卡产品和配装OM457发动机的欧曼重卡升级产品(混合车型)。合资公司整车产品仅使用“福田欧曼”商标。

  根据双方编制的2009-2018年的联合业务计划,2009-2018年累计销售整车94.2万辆,其中混合车型25万辆,2009-2018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36.20亿元。

  合资公司将根据成本变化推进发动机国产化计划,欧曼升级品牌重型载货汽车将实现配套国产化生产的奔驰发动机,计划到2015年,OM457系列柴油机国产化率将达到62%。

  同时,合资公司将投资创建技术中心,进行全方位的自主开发。

  逐步实现全球合作

  公告称,中重卡及其发动机合资项目是双方全球合作的第一步,也是双方未来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等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俄罗斯等合资项目将作为区域性生产和销售中心。在该项目完成后,双方意向在2年内成立俄罗斯合资公司,3年内成立南亚合资公司,5年内成立中南美洲合资公司。

  福田汽车预计,国内重型汽车销量每年将新增18%左右,并且,随着国内汽车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未来汽车出口将持续增长,3到5年时间内有望占到公司销售的30%左右。

  预计成立合资公司后,资产评估增值将影响2011-2018年各年福田汽车利润增加3631万元。但由于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合资公司成立后短期内的经营业绩可能达不到双方业务计划的规划。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