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成功收购大众后引发的三个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11  盖世汽车网

  本周一稍晚,保时捷公司在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中宣布已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达到50%以上.去年十月,保时捷公司当时就号称已持有的大众汽车普通股达到42%以及附加的31,5%的大众汽车普通股的期权。

  在昨晚发布的新闻稿中,保时捷公司强调原则上在2009年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至75%的目标不会改变,并且力争在2009年把大众汽车的年度财务报表并入新控股公司-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并且同大众汽车签订控制和利润上缴合同。

  此前,虽然保时捷公司一再表示并无“任何兴趣”染指Scania公司,也不会买进该公司的股份。但市场人士认为,一个由大众汽车、MAN集团和瑞典Scania公司的重卡汽车业务合并而成的全球重卡汽车联盟才是保时捷公司的希望所在。而该计划的真正推动者和幕后操纵者就是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和来自保时捷家族的斐迪南-皮耶希(Ferdinand Piech)。

  新闻原文阅读:保时捷宣布已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至50,76%

  【分析点评】

  一、保时捷缘何能够收购大众?

  1、天时:时机成熟

  欧盟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法废止经欧洲法院裁定,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法》与欧盟有关法律相左,建议废止该法。这一判决意味着德国必须对《大众法》限制股东表决权的相关内容进行修改或彻底废除。

  2、地利:德国强企

  大众经营不善或被外资恶意收购。保时捷集团作为德国的又一骄傲,占了“地利”。另外,没有人会怀疑保时捷超强的盈利能力,尽管它不在世界财富500强的榜单上,但其去年超过40亿欧元的利润远超大众去年近30亿欧元的利润。如果以单车利润计算,保时捷绝对是全球最会赚钱的汽车公司。尽管它年产销仅10万辆,而大众则达到600多万辆。所以,与其简单地把这次收购比喻为“蛇吞象”,不如把它归结为高增长企业收购低增长企业。这在全球汽车业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值得思考的是,究竟什么才是衡量一个汽车公司综合实力的标准?利润与销量的博弈是否能给国内的车企带来些启示呢?

  3、人和:渊源深厚

  两公司领导人血缘关系紧密大众汽车一开始就是和保时捷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众的第一任领导就是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而大众公司现任监理会的主席则是他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而且合作由来已久,保时捷成立初期,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由大众采购而来,而保时捷凭借其设计开发能力也促进了两集团的合作,卡宴和途锐的成功就是两集团合作开发的实例。

  二、保时捷和大众未来命运会怎样?

  魏德金在保时捷跑车60周年庆典上做出过这样的承诺:“未来,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正如大众还是大众一样。这是确保双赢的最佳途径。”

  保时捷大众只是资本运作,不会对双方车型有影响。保时捷对大众的持股比例提高只是资本运作行为,很合情合理,是保时捷公司的一种投资。大众是上市公司,谁占股份对大众影响不大,没有重叠,不会对双方车型有影响。

  1. 组织和人员。说到兼并首先就是狼堡和斯图加特的楚芬豪森高层组织架构,和人员权力的配备,虽然对华业务不可能产生深远影响,但是作为双方都异常重视的中国市场,没有高管的变动是不可想像的。

  2. 产品开发。相对于大众原有的开发能力,保时捷的加入,可以极大地促进其在技术上的革新和提高。毕竟,作为豪华车开发领先者和基于技术先导的传统,保时捷在卡宴-途锐项目上的成功合作,为宏图添上了一抹粉色。

  3. 生产与采购。上世纪90年代初,保时捷曾经面临非常大的困境。魏德金博士毅然决然地从丰田引入了生产专家来提升其工厂的运作效率。变革的结果,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大众学习日本TPS已经很久了,这次并购将给予魏德金博士更大的空间施展其作为生产变革专家的才华。采购方面来说,可能获利更多的还是保时捷公司。保时捷的供应商30%来自大众,整合必然加强其对供应商的话语权,而更好地压缩成本,提高质量。

  4. 营销与销售。大众原有8大品牌,从高到低纵横交错地覆盖了整个乘用车市场及部分商用车市场。若保时捷成功收购大众后,其面临在华首要的问题就是处理好和奥迪兰博基尼等品牌的区隔定位。保时捷的贴牌足够使得某些疲弱的品牌获得提升的契机。对于保时捷而言,需要处理好收购对其品牌的稀释作用。销售方面,相对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合资公司的国产车而言,进口车影响更大。长期来说,保时捷可以借助于大众特别是奥迪等现有的渠道力量来扩大市场覆盖,实现售后服务的便利。

  三、未来是否能击败丰田,成为世界第一?

  毕竟将5个手指攥成拳头,这样才有力量发起进攻。保时捷大众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从现在全球第四的位置上再进一步,抛开疲弱的美国老对手不顾,直接挑战丰田。

  文德恩表示已经制定了超越丰田的时间表:大众计划3年后,即2011年实现年销量800万辆,今后每年大众产能将增长10%。无论是汽车的销量还是销售利润,大众都能够超过丰田,成为世界第一,超越的含义不仅包括销售和利润,还包括品牌影响力和用户满意度。”

  保时捷和大众都是世界汽车界的强者,前者以销售豪华跑车和越野车为主,后者则是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并购之后的新公司将取代大众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汽车界顶尖天才与一个实力中锋的绝佳结合。” 是否会对全球汽车业的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实际上,从销量上来看,大众距离世界第一的位置还很远。2007年,全球销量排名前两位的通用和丰田都分别超过900万辆,超过大众近300万辆。但事实上300万辆的差距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缩小的。即使加上保时捷,这个格局的改变也有一定困难。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大众集团旗下已经拥有超过150款车型,但与丰田比起来,这还不算多。2007年,丰田共计生产了170款不同车型。文德恩认为,大众没有能提供像丰田那样多的车型,是丰田领先的重要原因。保时捷成功收购大众的目标是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但对于在德国本土公司规模都很小的保时捷而言,即便与大众结盟似乎也很难与丰田、通用竞争。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