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寒冬中的东风本田现象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2:39  新浪汽车

  2008年终于落下帷幕,然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寒冬仍在继续,寒冷的气氛让人战栗,在中国车企纷纷调低产量迎战寒冬的时刻,东风本田却在2008全年两次逆市调高目标,并最终提前超额完成目标。在全球车市一片萧条,增长不再的寒潮中,东风本田却创下了29%的高增长,成为业界神话。

  据了解,东风本田已于2008年12月26日提前超额完成上调后的年度销售目标,实现销量164216台,与07年同比增长29%。纵观国内车市乃至全球车市,东风本田的这一业绩不能不称之为金融寒冬中绽放的一朵奇葩。

  仅以两款车型拼杀中国新车层出不穷的乱世,东风本田却在车市中创下了无可匹敌的第一品牌。CIVIC(思域)稳居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前三名。CR-V月销7000台的成绩,在当前车市一片惨淡的形势下,令无数厂商望尘莫及。

  2008年末的珠海,东风本田召开以“携手同行 辉煌共创”为主题的经销商年会。在与经销商共同分享喜悦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经销商一年来付出艰辛,共御寒冬的感谢之意。在东风本田,正是这种充满了“人情味”和“精细化”的管理,让东风本田和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有了风雨同舟的默契,在这样一个人人自危的寒冬中,抱团取暖,真正做到了汽车厂家与供应商、经销商和谐共赢。

  在东风本田,以市场为导向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成为东风本田及时应对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生产的法宝。同时,坚持对经销商库存度的科学管理和适当调节,也成为当下众多厂商纷纷压库以求自保之外的一个特例。在东风本田的多家特约店,年底库存量都达到了个位数,部分特约店甚至实现了从未敢预料到的“空仓过年”。

  有幸到过东风本田,看到了许多企业文化活动的海报,各种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展现着东风本田的活力,也凝聚着东风本田的企业精神——“激情和梦想”,这是东风本田高层领导在多个场合提及最多的词语,在追求企业利益之外,关注精神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企业效益的实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2009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和车市的严峻形势,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坦言,将以“贴合市场、稳健前行、跑赢大市、持续发展”的经营指导方针应对。有理由相信,寒冬过后的东风本田,将不断超越自己,持续创造中国汽车行业的奇迹。

(编辑:刘子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