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42  新浪汽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挂牌

万钢部长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成立仪式上发言

  新浪汽车讯 12月28日,在福田汽车沙河厂区发生了三件事: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授牌;北京市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宣告成立。这三件事给2008年的中国汽车工业添上了一笔亮色,它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从开发阶段向商品化阶段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商品化使福田成为混合动力客车排头兵

  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成立,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该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其技术广泛应用于福田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中重卡及轻卡等全系列商用车,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新能源汽车如何实现商品化,是当前世界汽车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美国、欧洲、日本等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依赖于政府的大笔财政补贴。而我国至今还没有这种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这一缺失使许多企业开发的新能源汽车无法走向市场,长期处于“研发阶段”。即使在政府推动下,一些车辆也仅仅是向示范运行走出了一小步。

商品化使福田成为混合动力客车排头兵

商品化使福田成为混合动力客车排头兵

  没有市场,新能源汽车就不可能实现商品化。没有商品化,新能源汽车也不可能得到大发展。如何开拓市场,北汽福田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他们不等政府推,不靠政策帮,自己找用户、找市场。2007年4月,福田汽车联合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在广州公交线路上进行了混合动力客车BJ6123C7B4D车型样车的示范运行。经半年试运行后,广州一汽巴士公司一次购进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投入大规模商业运营。前不久,福田汽车又接到广州市场200多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的大订单。

  当许多新能源汽车仍然“待字闺中”的时候,福田汽车却推开了市场大门,占据了行业领头羊的位置,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商品化和产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本次与北京公交集团签下的8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合同,更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跨上了普及推广的新阶段。接下来可以预料的是,在科技部组织的全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招标中,福田混合动力汽车也将占据优势地位。

  福田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的落成表明,福田汽车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争到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表明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我国新能源汽车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新能源汽车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联盟改变了单打独斗的新能源汽车开发方式

  8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协议的签定,意味着我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即将大规模展开。而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它表明,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北京汽车业走在了前头。更重要的是,表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从此将改变一家一户汽车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向“举全国之力办大事”开发新模式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不单纯是一个民间性质的联盟,它是在科技部支持、北京市委、市政府协调下,由北汽控股公司发起成立的。从组织结构上看,该联盟的最上层是政府协调委员会,下有北汽集团控股公司、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城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用户(北京公交集团等)等组成。这一组织结构表明,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开发,正在从以福田等汽车企业为核心的独立开发模式,向在政府组织协调下,以地区为中心,以核心企业为主体,集合区域内相关科研、关键零部件供应、整车生产、用户等产业链全部能量,共同开发,共享成果的合作开发模式转变。以北京的地位和技术优势而言,这一做法不仅为福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为培育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北京新能源技术孵化器和配套产业基地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

  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是对汽车业的最大救助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背后浓厚的官方色彩,表明了政府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导向。临近2008年岁未,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向世界蔓延,各国汽车工业相继陷入困境。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宣布将大力救助汽车业。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发出了支持汽车工业的信号。

  如何救助汽车业?各国现在的办法多是直接给企业送钱,至于企业怎么用这些钱则不予干涉,福田开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这种模式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它用一种高新技术产品将政府、企业、院校、用户链接起来,使大家形成合力向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在全球经济低迷、汽车行业遭受重创的形势下,福田汽车稳步调整企业结构、进行内涵式发展、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未来的战略制高点,开创出一片新天地,提升了社会公众乃至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信心。给政府援助汽车工业提供了一条思路,使政府援助汽车工业的目标更加明确,手段更为有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使我国汽车工业从容应对金融危机,走上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迎头赶上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就是对我国汽车行业的最大救助。这是福田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