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利润率低 弱在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北京现代是个充满矛盾的企业。

  一方面,发展速度惊人,经过短短5年发展,产销量已经稳居国内车企前列;另一方面,利润率较低,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面临亏损。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仍是如此。在产量上,北京现代也达到了29.7万辆,增速在25%以上。一片低迷的2008年车市中,北京现代的表现应算出色,新车型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也可称今年市场表现最好的车型之一,但在利润率方面,北京现代仍然低于业内平均水平。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并不讳言。北京现代“利润水平跟去年差不多,略有提高,但提高得不多,仍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这是肯定的”。

  低利润率也让北京现代面临一系列的质疑。从大书特书的“北京现代速度”,到“韩系车的冬天”,北京现代的种种内部问题被放大后推到了聚光灯下。抛却股东关系、采购成本高等问题,不能正确认识品牌含金量、冒然推出中高档车御翔,也被当作罪状反复强调。

  12月23日,北京现代新车型SONATA领翔上市,2009年目标销量不低,为3.5万-4.5万辆。北京现代又一次对自己的品牌能力提出挑战。

  品牌溢价低

  “利润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我们的品牌相对弱势。”

  李洪炉并不认为北京现代的问题仅是管理问题。“就算我们成本控制不如人家好,也不会差很多。但在终端市场上的价格差太多,优势品牌可能比我们高2万-4万块钱,这是没有办法的。”

  “从成本来讲,不管什么品牌,只要是同一级别的车,在配置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它的制造成本差不太多。”按照李洪炉的观点,“各合资企业都处在同一市场,劳动力及能源因素都相同”。但是,“你的品牌赶不上别人,你产品的溢价能力就是低”。

  道理如此,但不可否认的是北京现代急于提升产量,而忽视了品牌塑造等软实力提升。李洪炉承认,虽然现代品牌在国际上也不算强势,但地位仍要比在中国高。

  一个业内流传的例子是,上一代的北京现代伊兰特与上海通用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技术都来源于韩国。在韩国,伊兰特比凯越的原型车贵了大约5000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则相反,凯越比伊兰特贵了5000到1万元。其中很大原因是,北京现代的品牌力要远逊于上海通用。

  2007年,北京现代的经营一度陷入困境,迫使其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李洪炉说,经过两年的调整后,北京现代给2009年的定位是“品牌年”。

  这一点也得到了韩方的认可。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表示,“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现在我们把目标初步定在2010年,通过努力,能把我们的品牌相应提高到中国国内第一梯队品牌的水平。”

  艰难品牌路

  李洪炉也并不急于通过广告、公关等手段把北京现代的品牌效应急剧拉升。他认为,在汽车领域,品牌提升的最根本因素是提高产品质量。另外就是要加强售后服务,北京现代已经率先推出了5年/10万公里服务。

  同时,北京现代也加速了本土化进程,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心理距离。2007年提出的“C”概念,就是要在产品中增加中国特色。

  北京现代的另一个举措是逐渐告别价格战。2008年,北京现代没再率先降价或者大搞促销活动,目的就是要摆脱以往单靠价格取胜的策略。

  但这些举措是否有效还需要市场去验证,毕竟品牌塑造是需要用时间去检验的。同时,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现代品牌自身定位不清晰,缺乏特色和独特性也影响了北京现代发展。

  不过,市场已经等不及北京现代去按部就班提升品牌了。12月23日,新一代的索纳塔(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领翔上市,把竞争对手锁定在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等中高档车型。这个市场是各大汽车品牌的试金石。三年前,北京现代的NF御翔就没能通过考验,它的失败甚至连累了整个北京现代在2006-2007两年的表现。这一次,仍有相当多的人士对领翔的前景表示担忧。

  但这是北京现代必须要过的坎,否则它将难以走出高产低利润的怪圈。张耀东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nata领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