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翔颓势未改 全系列产品现金优惠90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7:59  时代周报
图为 北京现代Sonata领翔

图为北京现代Sonata领翔

  作者:本报记者 佟洋

  在有“营销高手”之称的李峰入主北京现代后,新上市的索纳塔领翔仍然延续索纳塔系列车型的连续性失败趋势,这对急于转变低端形象的北京现代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2009年1月,35184辆的销量刷新了北京现代建厂以来单月销售最高纪录。但在一片高涨声中,新上市的索纳塔领翔销量仅为1792辆,相比“伊兰特、悦动”组合26738辆的销量,北京现代进军主流中高级车市场的梦想再次受挫。

  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的位置已经交给李峰,索纳塔领翔能否站稳主流中高级车市场,成为李峰履新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后面对的第一个考验。

  索纳塔继续低迷

  2008年10月,李峰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身份加盟北汽集团。同年底,索纳塔领翔上市,2009年1月20日,北京现代又宣布,度过过渡期的李峰成为执掌北京现代中方最高领导人。此时,距索纳塔领翔上市不足一个月,李峰和索纳塔领翔几乎同时出现在北京现代。

  在担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时因市场营销、渠道管理在业界有很好口碑的李峰入主北京现代,对急于进军中高级市场的北京现代来说是一个利好信息,但索纳塔系列车型的连续性失败让营销高手出马也没有得到改观。

  来自公安部门的上牌统计数据显示,索纳塔在2007年共销售24983辆,但到2008年底,索纳塔的月销量已不足千辆,全年仅销售17524辆。索纳塔御翔的成绩更加不乐观,从2007年8月开始,索纳塔御翔的月销量便持续在千辆以下,至2008年底,索纳塔御翔的月销量仅徘徊在300辆左右,年销量不足8000辆。

  索纳塔系列销量的低迷在领翔上市首月再次得到体现,1792辆的销售成绩堪称中高级车市场最差亮相之一。

  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刘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北京现代目前尚未设定领翔的销售目标,有关2009年领翔的市场规划和营销工作仍在制定中。

  技术乏善可陈

  为了洗刷索纳塔御翔的失败,北京现代在御翔(NF)的基础上,在国内进行改款设计,冠以领翔(NFC,C代表China)重新上市,形成目前市场上索纳塔系列“三代同堂”的局面。

  由于在御翔的基础上,北京现代无法在底盘和动力总成等核心部分进行升级调整,因此,相对于失败的御翔,改款后的领翔仍缺乏核心竞争力。

  在车身空间方面,领翔的轴距与御翔同为2730毫米,相比目前中高级市场的主力车型—雅阁(2800毫米)、凯美瑞(2775毫米)和新天籁(2755毫米)相差悬殊。

  不过,领翔搭载的Theta Ⅱ代CVVT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都较御翔的Theta I代发动机出色。双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VIS可变进气歧管技术的运用,相比第一代发动机,功率提高13%,同时油耗降低6%。但需要分别在6000转和4000转的转速下才能输出峰值功率与最大扭矩的发动机,这对城市路况的适应程度仍有待商榷。同时,两款2.0升车型采用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成为领翔动力总成方面的一处瑕疵。

  而领翔搭载的电子安全设施成为其在中高级车市场竞争的最大短板。在2.0升和2.4升六款车型中,仅有2.4升顶配版带有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身稳定系统,其他车型仅装备了ABS防抱死和制动力分配系统,电子安全模块的匮乏使领翔的安全性大打折扣。

  价格出现松动

  领翔包含2.0升和2.4升两种排量6款车型,价格从15.58万到22.88万元。根据索纳塔领翔目前的定位,北京现代希望领翔能够同时涉足2.0升入门中高级车市场和2.4升的两个中高级细分市场。入门级中高级车马自达6、新景程,和标准中高级车第八代雅阁、凯美瑞、新天籁、迈腾和蒙迪欧致胜也都在竞争车型范围之中。

  在目前市场上主流的2.0升排量的入门级中高级车市中,领翔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新景程和马自达6。新景程的官方售价为13.78万-16.28万元,部分地区的优惠幅度甚至高达万元,因此,领翔在价格上并不占优。受到长期以来销量低迷的索纳塔影响,领翔在品牌形象和口碑方面也难以同马自达6进行竞争。

  在20万元区间内,领翔将直接面对雅阁、凯美瑞、新天籁、蒙迪欧致胜等车型的竞争,在性价比和品牌美誉度方面,领翔也无法与之抗衡。

  麦威咨询总裁程文兵表示,主流中高级车型的月销量标准在4000辆左右,考虑到2009年1月春节因素和新车宣传导入时间的影响,领翔的销量有可能进一步下降。此外,索纳塔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功能性的差距,让领翔与二线中高级车型之间的竞争也有不小难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高级车型市场目前已呈现高度的家用倾向,针对集团性大用户的渠道推广并不能为领翔带来稳定的销量,而且中高级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受到行政用车的品牌影响已经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京现代继续针对集团客户进行销售,一方面会使领翔的单车利润大幅缩水,同时在品牌认知度和口碑方面也很难有所收获。

  不过,领翔目前较高的价格也为李峰未来实施价格调整留下了余地。在李峰任职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曾以“价格杀手”的方式迅速提高销量。2005年,在任职奇瑞后第一年即实现销量增长10.8万辆,增长幅度达118%,以低价车型QQ为主的奇瑞产品也在2005年至2007年间创造连续高速增长;而北京现代也给业界留下了善于发起价格战的印象。不过李峰虽号称“营销高手”,但并无中高级车市场的营销经验,而作为重振北京现代品牌形象的主力车型,领翔的定位和售价一旦出现大幅下调,北京现代将再次面临与中高级车型市场无缘的尴尬。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2月初,广州地区部分北京现代经销商已经开始对领翔进行价格促销,全系列产品都拥有9000元的现金优惠。广州宏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名销售顾问也对记者表示,领翔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购车价格还是可以松动。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nata领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