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海马、长丰急寻5亿注资 车企资金现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09  南方日报

  车企增资、发债公告一封急过一封。近日,海马股份、华晨汽车、长丰汽车等汽车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急需获得资金补充现金流,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经济衰退的背景下,车企“缺血症”加速全面爆发。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已经断绝通过股市融资的不切实际愿望,转而寻求母公司注资或发行公司债券来募集资金。

  汽车业观察人士还指出,“缺血症”是车企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而这一状况短期内难以改观。

  海马郑州公司售股增资

  急于完成在中原腹地汽车战略布局的上市公司海马股份(000572,SZ),首先遭遇到了资金“拦路虎”。该公司正在郑州建设一个新的汽车基地———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海马郑州”),项目需要的14多亿元资金已让母公司难以承受。为此,海马股份寻求投资关联方———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马投资”)增资5亿元,代价是让出海马郑州近四成的股份。

  海马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海马郑州在郑州新建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项目新增投资141286万元。但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偏紧政策影响,海马股份当前产业盈利能力不足。同时,郑州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未形成盈利能力。现阶段,该公司如果仅依靠自身积累投资新建郑州15万辆轿车项目,资金压力较大。

  为解燃眉之急,海马股份决定与海马投资签下增资协议,由海马投资以现金方式向海马郑州增资5亿元。根据协议,海马投资将占有海马郑州公司38.25%的股份。海马股份因此对海马郑州的关系由全资拥有变为控股股东,持有海马郑州61.75%的股权。但该公司表示,“仍将继续保持对海马郑州的控制权,控股地位未受影响。”

  之所以缺钱也要急切扩张,是因为偏于天涯海角的海马股份急需完成在中原地区的汽车战略布局,郑州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公司继海口之外的第二个轿车生产基地,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的生产规模及市场份额,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而引入增资也可避免海马股份其他经营活动受影响。

  根据规划,海马郑州基地将生产包括微面、微轿等微型车。郑州基地最终还要扩张到30万辆的产能。目前海马股份旗下的主要轿车公司是一汽海马。海马股份只占有一汽海马51%的股份。

  华晨获注资应对经济衰退

  华晨汽车(1114,HK)本周也公布,将获得其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注资5亿元人民币,这将帮助华晨汽车改善现金流以应对经济衰退。

  华晨汽车于周二晚上发出公告称,与华晨汽车集团签订认购协议,华晨汽车集团将认购约13.14亿股新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35.8%,以及经扩大后股本约26.4%。协议中的认购价为每股0.43港元,较华晨汽车停牌前的0.39港元溢价10.3%。

  在协议前,华晨汽车集团持有华晨汽车已发行股本约39.41%。完成认购交易后,华晨汽车集团的持股将增至55.38%。华晨汽车已申请豁免,避免华晨汽车集团需提出强制性收购要约,但尚待股东批准。

  此项认购所得款项约为人民币5亿元,经扣除相关开支后,约为4.9亿元,将用于减少华晨汽车未偿还业务及作为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营运资金。华晨汽车希望透过筹资减少负债及增加营运资本,以改善流动状况及现金流状况。

  “认购将为本集团带来额外现金流,增强本集团的财务状况,令本集团拥有更强的实力渡过当前面对的经济衰退。”华晨汽车的公告说。

  华晨汽车同时意识到,需要溢价收购来减少股价的不稳定,因为目前股价正受到金融危机及市场情绪疲弱的不利影响。“华晨汽车集团计划以高于股票市场的价格认购股份,为华晨汽车注入现金以进一步支持其业务。”

  长丰拟发债5亿补充现金流

  融资声声急。国内主要的越野车生产商长丰汽车本周也表示要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以补充现金流。

  长丰汽车周四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准备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具体发行规模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上述范围内确定。此项公司债券可向公司股东配售,存续期限为不超过5年。

  公告说,“本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结构。”

  长丰汽车董事会还通过了公司债券偿还保障措施,若该公司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偿付债券本息时,将采取不向股东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主要负责人不得调整等保障措施。

  公告没有透露现金流告急的原因。长丰汽车今年中报显示,由于销售不畅,上半年产成品库存增长115%,这可能也影响了资金回笼。

  该公司曾在今年5月表示,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1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9亿元,用于收购相关公司股权,并开拓城市SUV和皮卡业务。本报记者昨天向长丰汽车有关负责人问询了解到,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此前的发行股票计划已经搁置,也没有实现收购。此次发债的所得只用于补充正常经营现金流。

  “现在只有发债这条路了。”长丰汽车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