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谈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05  信息时报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中国人的“正名”思想在商业领域也影响巨大,那这次的“正名”意义何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解释为: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车市仍处快速发展期

  记者: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你认为金融风暴对未来我国汽车市场会产生多大影响?

  冯兴亚:纵观全球,我国汽车市场仍然是最有活力的。今年前10个月,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长率是10%左右,虽然低于预期,但放眼全球市场来看,仍然是最有活力的。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但已经形成的巨大汽车消费需求不会消失,环境好转时终会释放。

  记者:中国刚刚出台了的4万亿拉动内需的措施,你认为对车市有何积极影响?

  冯兴亚:这主要从中国影响汽车购买的因素讲起,我觉得两大因素对汽车销售影响比较大,第一是市场的购买力,第二个是购买信心。政府投资4万亿投资和出台的措施,对恢复增强整个市场信心是一个推动。

  而从市场的整体需求上,购买欲望上,包括汽车的销量,还是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这两方面一是需求的刚性依然存在,而且依然很强烈;另外一个是负面的影响,正负因素的此消彼长处于一种平衡状态。

  即使出现一些负增长,也不可能拖动整个市场,在国内GDP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汽车销量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幅度还是可能的,至少在5%到10%之间,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

  广丰明年不会减产

  记者:广汽丰田在当前这一场危机中如何过冬?

  冯兴亚:任何事情本身都是一分为二的。广汽丰田从第一款产品上市到现在都非常顺利,这次危机对于增加每个员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是非常有必要的。你说一百遍,不如整个宏观形势变化一次,能让所有员工都感受到这种压力。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讲,现在环境的变化能够使广汽丰田更健康的成长,基础打得更好更扎实。

  “过冬”的问题,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讲,随时都是冬天,处处都有危机,我如果有更好的过冬办法,为什么不在过冬之前做呢?把以前做的工作做得再扎实些、再深入些、再细致些,这就是我们的过冬术。

  记者:广丰今年的销售目标能否实现?另外,外界有消息称,明年广汽丰田要减产10%?

  冯兴亚:在今年这样的环境下,对销售目标做出一些小幅的调整,我认为是可以的。

  我们明年的计划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因此也谈不上减产。另外,不管宏观经济怎么样,除非市场上出现比金融危机更困难的危机,否则明年广汽丰田就一定是增长的。因为广汽丰田现在品种少,才两个,增加一个品种就是1/3的品种贡献度。对于别的品牌来讲可能有十个品种,增加一个品种贡献率就很小。广汽丰田有这方面的优势,我在这里就可以拍胸脯保证,一定会增长。

  记者:汉兰达听说要国产化,不知道现在进行到什么阶段?

  冯兴亚:明年我们将有新产品在第二工厂投产。我们认为汉兰达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而且在中国销售得不错,以进口车的销售情况来看,国产化的条件是具备的。但还不能发布具体信息。

  据了解,第二工厂计划明年中期投产,第三款产品也会在这个生产线上进行生产。明年争取将销售网点达到260家,广丰的第100万辆应该能尽快实现。

  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价格过低

  记者:广汽丰田目前两款车型的销售情况如何?

  冯兴亚:从上牌量来说,今年1—10月份,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上牌量超过了12万台,还是排在中高级汽车市场的第一位。其中10月份在09款推出以后,销量达到1.4万台以上,再次得到了第一。

  目前雅力士的价格有点低过头了,雅力士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进口的,是全球采购,因此订货周期很长,增加产量或者降低产量都不是那么容易,好卖的时候想增加还增加不了,当市场有一些偏差,想降也降不了。

  对于企业来讲,消除这种供求的差异以及保持供求的平衡,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所以,想买雅力士的一定要抓紧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