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上市计划择机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9  信息时报


曾庆洪预测2009年车市全年的增长率大概会在5%~10%

  2006年,当曾庆洪最后一次以广本执行副总的身份宣布广本新车下线后,升任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曾庆洪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但在2008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以2000平方米的规模,携4款概念车以及广本广丰全系车型同台展出 。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从连续高速增长走向增长乏力,市场酝酿洗牌的背景下,广汽集团2010年能否如期推出自主品牌汽车、上市进程如何?11月18日,淡出视线后低调行事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集团上市、美国汽车业危机中的中国机会、明后年国内汽车市场、以及政府在车市危机中如何做为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亮相概念车与投产车很接近

  记者:今天在车展上首次登台的VIP-Lounge概念车,与2010年将投产的自主品牌新车距离有多远?国内汽车市场正走向增长乏力,2010年能否如期推出自主品牌汽车?

  曾庆洪: 2007年11月,广汽集团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开始建设,标志着广汽集团全面启动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工作。广汽集团有信心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产品。我们的计划不会轻易变动,但我们将根据新的市场动向决定当时的产能。明年5月,工厂将建成,此次在广州车展首次露面的VIP-Lounge的概念车,是具有运动贵族血统的B/C行政级高档车,将与2010年推出市场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非常接近。中高档车是广汽自主品牌做精品的主要思路之一。到2010年,广汽集团计划形成年产能100万辆的产业规模。

  明年预计增长5%~10%

  记者:美国的金融危机目前已直接影响到实体经济如美国汽车业,这场危机对中国影响如何?

  曾庆洪:危机对中国肯定有影响,今年1000万辆的计划难完成,预计900万辆,增长约9%左右,我们的销售也出现困难,但会稳定市场。明年预计上半年市场严峻,三季度开始好转。2009年全年的增长率大概会在5%~10%。危机对我们来说机会大过危险。如招人才时就有很多机会:公司两个老总专门去美国,要招十多个人,结果一百多个人报名,都是博士,都是在美国汽车公司工作十几、二十年的。来中国待遇不差于在美国,其实美国的待遇也不过是年薪6万美元,我们也可以提供。

  另外中国与国外购车消费心理也不同,欧美市场消费者贷款买车大概占到了80%,而国内贷款买车的比例只有15%。我们也正在筹备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公司,以便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

  上市将择机而行

  记者:广汽集团提出要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公众公司,目前上市进程如何?

  曾庆洪:2007年,广汽集团实现了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千亿,利税双超百亿;截至2007年,广汽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四年在全国汽车行业名列前茅;十年来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自主品牌的投资在68亿元。广汽05年改制成股份公司,就希望上市,除为后续发展提供资金保证外,更希望改善管理结构,以成为产品人才资金国际化的现代化公司。

  广汽集团上市的计划并没有改变。目前的股市表现不太好,但我们的上市工作仍在推进,将择机上市。

  要救车市 先改税制

  记者:据了解现在政府正酝酿救车市,现在国家准备投入4万亿来拉动内需,你认为国家应该救车市吗?如何救?

  曾庆洪: 当然应该救,首先是在拉动内需上国家有计划,建议拉动汽车消费应从税收制度入手。这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多次提出的建议。首先我认为应该减免购置税、消费税,原来这些税种的设置都是为了限制购买力;其次尽快实施费改税的燃油税改革,这样能拉动内需又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因为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开不开车,而开车的多少决定他们的燃油税支出。

  而在自主品牌的支持方面,应加大支持力度和划等落实,主要还是一些原有政策能否落实的问题,比如研发费用抵税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