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对汽车市场结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1:33  盖世汽车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预计在12月1日开征的燃油税新方案正逐渐浮出水面。酝酿开征中的燃油税,将取代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

  另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0日公布的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举行会议,在研究同步取消上述六项收费的同时,还研究决定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高速公路收费显然也不在考虑之列。这意味着,过路费、过桥费最终没有进入燃油税"费改税"范围之中。

  关于燃油税税率,一度有30%、50%乃至100%三种方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表示:"我们的建议是在刚刚开始的时候,用费改税的形式,以一个比较低的税率推出燃油税,如20%左右。从而将信号传递给公众,通过税收改变大家的消费方式。在经过5-6年的车辆更新之后,逐渐将税率提高到60%、70%甚至100%,才能更好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的上述会议,便不仅讨论了燃油税费改革,还同时讨论了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的问题。会议同时约请了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分析点评】

  1、燃油税即将实施的消息传播后,很多人都在算一笔账,多大的税率才能让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不至于发生很大变化,进而预测明年的车市会不会进一步遭受燃油税的打击。盖世汽车网认为,在分析车市需求时,最主要的因素仍在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多寡。燃油税可能在短期内对车市产生影响,时间稍长,该买车的还是会选择出手买车。但是,燃油税政策将对汽车市场结构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这一点在国外已经实施该政策的国家得到证明。

  2、一位从2001年就研究燃油税的车企内部人士认为,燃油税推出,将形成两头挤向中间的局面,1.3L到1.8L排量的车型将最受益,也就是POLO、标志206(参数配置 图库)等A0级市场最为受益。我们可以看下已经受燃油税影响最大的欧洲与日本市场,如英国市场最畅销车型为欧宝可赛(Corsa,在中国为上海通用的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日本则为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具体可参照盖世汽车网"TOP 10系列"auto.gasgoo.com/commend/news_top10.html)。原因在于,燃油税将导致中高端产品消费者像1.8L靠拢(以1.8L为界限,在于这一排量左右的车型在燃油税税率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其使用成本变化不大),而低端用户直接打消购车计划。

  3、但是我们必须澄清两个误解:一、中级车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及的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等A级车市场不会受太大冲击,这一细分市场由于拥有最多品牌与产品,竞争激烈导致产品性价比相对较高,而且一部分原本打算购买更高级别产品的消费者会因消费税转移到这一阵营(读者可以随意问问自己身边人的购车计划是否发生改变;另外,福克斯、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也分别位居欧洲与日本市场最畅销车型排行榜上的前三位)。第二个误解就是,微型车即A00市场在短期内并不会受到燃油税的利好影响,相反,由于购买这一产品的消费者价格敏感度极高,燃油税增加可能导致用车成本的上升,将促使他们放弃购车计划。所以短期内,A00级市场可能受到影响。

  4、另外,燃油税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剧中高端细分市场即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B级市场的向下演进。按照IBM汽车营销解决方案负责人张兆钧的研究,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高级细分市场的增长率已经低于市场平均增速,未来这一细分市场产品的价格将向价值回归,以达到其应有的市场增长速度。

  5、当然,以上分析的乘用车市场上受燃油税影响主要为私车消费,公商务用车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小。商用车方面,实施燃油税,将对轻型、中型的客、货车产生不利影响,而重型商用车将获益。原因在于过去对商用车是按吨位或座位数收取养路费的,由于油耗与吨位或座位数不成正比,因此车的吨位越大,实施燃油税后负担增加的比例越小。而跑得比较勤的3吨以下(含3吨)的轻型货车和轻型客车及1吨以下的各类机动车过去缴的税费虽较低,但运输指标吨/kin或人/km对应的油耗却较高;所以实施燃油税后,轻型货车的运输成本增加高于中、重型货车和中、大型客车,将导致其在中长途运输市场萎缩,因此轻型车在目前的一些绝对优势将被弱化。这由目前国内率先试点区域海南省公路上跑的中、重型车辆占大多数的事例可以得到印证。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