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出售马自达 长安汽车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图为马自达2

  面子没有命值钱,几度否认出售马自达的福特终于下了“狠”心。

  11月18日,福特全球总裁穆拉利在参议院作证时慷慨陈词:“我比以往更加确信,我们有权利变换计划。”当天下午,福特出售马自达股份的消息便在日本产经新闻被率先披露。

  这让身处广州车展的中国高层感到诧异,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听到《中国经营报》记者转述后,笑容有些僵硬:“我现在还不清楚!”然而,出售马自达股份已成定局,未来的福特或许会成为真正的“ONE FORD”局面。

  30年“福马”劫

  始于30年前的“福马谊”(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的合作),如同二战后的日美关系一样,被很多人认为是牢不可破。然而“福马谊”,却敌不过金融危机。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现在的福特就像一个拥有祖传文物的落魄贵族,不卖,就得等死!”11月18日,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公司宣布,福特持有马自达汽车的股票将从33.4%减少到13.4%。福特人士表示,该计划符合福特计划,并确保足够的资源用于其他产品的改革计划。

  对于出售股份,福特和马自达都经过缜密的谈判,既要避免竞争对手参与,又不能让马自达独自背上庞大的资金压力。因此,福特汽车出让的马自达股票总额超过520亿日元,其中由马自达购买的股份预计达179亿日元,而广岛银行和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损害保险公司以及汽车零件供应商DENSO等20多家与马自达有合作关系的日本企业参与购买其余股份。

  出售股份之后,福特从相对控股股东地位下滑为第一大股东,而福特和马自达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穆拉利强调,福特将会继续与马自达的战略伙伴关系。马自达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井卷久一则表示:“我们将通过当前与福特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以及平台和动力传动系统共享策略来继续维持双方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图为马自达3

  一个福特如何表演?

  “我们判断未来形势不容乐观,包括水星、林肯都会被出售。”福特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颇有意味地说:“我们现在提的就是‘ONE FORD’的概念。”

  11月18日,穆拉利也说:“事实上,我们正在改变,并建立一个新的福特。”在出售马自达股份的说明中,穆拉利进一步表达了一个福特的概念,他说:“福特将继续把重点放在福特品牌,提供我们的顾客真正想要和有价值的全球产品。”

  出售了阿斯顿·马丁、捷豹和路虎之后,福特旗下还拥有福特、沃尔沃、林肯、水星四个品牌。沃尔沃轿车似乎是福特下一步要出手的资产。据悉,福特在第三季度亏损77亿美元,而且亏损在可预期的明年还将持续。

  水星和林肯更注重北美市场的销售,北美市场又是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中衰退最厉害的,因此水星和林肯如同通用的悍马一样,要选到一个敢于接手的下家难度颇大。那么,接下来最有可能出售的只有亏损尚不严重的沃尔沃轿车。

  沃尔沃轿车实际上更倾向于让老东家沃尔沃集团能够回购。这两年,沃尔沃轿车的离心力其实越来越大。而且沃尔沃轿车与沃尔沃集团在全球帆船赛等配合上相当密切。尽管,沃尔沃轿车人士多次表示希望沃尔沃集团能够出手。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与沃尔沃集团的交流中,也明显感觉到现在沃尔沃集团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沃尔沃集团总裁近日宣布,今年第三季度是沃尔沃集团业绩非常糟糕的季度,必须收缩全球投资。这种时候,沃尔沃集团来扮演拯救者的身份并不太充分。

  广州车展上,沃尔沃轿车展示了国产的沃尔沃S80加长版。其宣布沃尔沃S80加长版国产的消息甚至保密到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高层。一旦形势转好,或许就离沃尔沃集团回购沃尔沃轿车之日不远了。一位福特集团内部人士颇有些郁闷地说:“沃尔沃集团更像是杜鹃,翅膀长硬了就要远走高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