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企有信心应对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8:57  新京报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产量、技术研发、工艺水平等方面全存在差距,比亚迪夏治冰、奇瑞郑兆瑞、吉利汽车副总陈洪生持乐观心态,看好明天。快来参加抽奖活动吧

  自主品牌最受伤?

  主持人:每次车市寒流,最受伤的总是我们自主品牌,三位老总有何观点?

  郑兆瑞:在车市中,所有的条件、所有的环境都是一样的,对谁都是公平的。我认为不管谁受伤,都说明自己的竞争力还不足。奇瑞今年最受伤的时候是年初的雪灾期。

  夏治冰: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尖锐。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我的理解可能更乐观一些,我认为自主品牌不是最受伤的,而是最顽强的。自主品牌从各方面都比较差的情况下成长到现在,市场份额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我相信我们自主品牌阵营会在这次寒流中站得更稳。

  陈洪生:这次金融危机中受伤的远不止国内的自主品牌,美洲、欧洲的知名汽车企业受伤更重。

  主持人:我经常提这样一个比喻:汽车行业就是一桌人在打麻将,跨国巨头兜里揣着1万块钱来打牌,自主品牌兜里揣着100块钱来打牌,你们怎么能打得过人家呢?

  陈洪生:你要这样想啊,丰田本田这些企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也跟我们现在的自主品牌一样吗?它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主持人: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陈洪生: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才30年,吉利造车才10年,但是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觉得这个时间会很快。

  汽车出口受影响较大

  主持人:奇瑞汽车的出口是不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郑兆瑞:奇瑞在自主品牌出口方面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目前为止奇瑞已经在出口方面有了一个不错的局面。中国不能老是出口毛绒玩具、出口打火机,更应该出口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因此奇瑞汽车出口应该上升到新的高度。奇瑞在上半年的出口还是不错的,每个月能达到1.5万辆左右,但近两个月确实受到一些影响,比如在乌克兰等一些国家。因为金融危机,金融业受到很大影响,首先就收缩了贷款,但国外基本都是通过贷款购车,因此汽车出口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

  明年销售会有小幅上涨

  主持人:中国车市的低迷时间大概需要持续多久?

  郑兆瑞:意识到车市冬天来了并不可怕。通过我们获得的数据以及国家政策和投资方向的研究,我们预测明年中国汽车销量仍然会保持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可能是个位数(百分比),不会像以前那样高。乐观看,明年下半年,会有所回暖。

  夏治冰: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滞后性,我认为今年下半年还不是最严重的时刻,明年的上海车展之后,可能会出现2004年的“黑四月、黑五月”。实际上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我们对明年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今年我们实现了100%的增长,虽然明年形势更加严峻,但我们仍然希望明年能够保持100%的增长。我们对明年的形势有充分的认识,也有充分的信心和准备。

  陈洪生:吉利这几年步子迈得一直比较稳。我们在2007年5月份的时候就预测到2008年、2009年的汽车销售会比较严峻,所以整个集团开始做战略调整,准备过冬。2008年我们的上牌数保持了14%的增长,我们预计2009年也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 精彩言论

  “自主品牌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夏治冰: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打破了他的两个原则:他的投资很少投入到少于5亿美元的企业,他原来投资都是投在像麦当劳、可口可乐这样传统的企业里,一般很少投资到具有前瞻前景的行业里,他跟比尔·盖茨关系很好,但从来不投资比尔·盖茨的公司,我们公司有未来电动车概念,这款车我们可能会在下个月上市,这可能是吸引他的一个亮点。在其他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我们都走在全球的前列,我们的车到海外之后,马上就能占到一个技术的制高点。我相信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自主品牌比亚迪、奇瑞、吉利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主持人:《第一财经》汽车版主笔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