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公交迎来换车高峰 选车看重防腐和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5:4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周庆文

  “小区建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里”是青岛公交集团总公司的服务理念。他们的细化目标是,城市中心区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5%以上,公交线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公里,按300米半径计算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70%以上,出行到达目的地最多换乘一次。

图为青岛在奥帆赛前更换的新型公交车

  青岛公交迎来换车高峰

  青岛公交集团有宏达、二汽、巴士、奔腾、通达、旅游、胶州、莱西等9家分公司。去年12月,完成宏达和巴士两家公司非国有股份的转让后,青岛公交集团收归国有,为建立青岛市公交企业财政补贴机制、促进青岛公交事业的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青岛公交集团近年来的车辆更新速度逐渐加快。2006年,该公司报废车辆133辆,新增车辆173辆;2007年报废车辆239辆;2008年计划报废617辆,目前已报废283辆;2009年计划报废758辆,其中市区619辆,莱西分公司38辆,胶州分公司101辆。从去年开始,申沃SWB6116MG、SWB6106MG和黄海DD6141S03、DD6128S21等车型陆续上线运营。

  青岛公交集团技术部经理告诉记者,到今年6月,青岛公交集团已经拥有4203辆公交车,包括传统的汽柴油客车和新能源客车。不过,空调车在青岛公交的比重较小。记者在《青岛公交集团营运车辆车型分布表》上看到,目前青岛公交集团现有空调车400多辆、非空调车3700多辆。

  防腐和中低地板成选车重点

  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公交服务,是青岛公交集团的重要目标。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基地。为此,我们从2007年开始加快了车辆更新速度。”

  青岛公交集团技术机务部经理于飞告诉记者,选购车辆要充分考虑城市的气候、路况等条件。青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空气湿度大、含盐量多,要求车辆的耐腐蚀性要好。“几年前,我们使用的许多车辆下裙部腐蚀严重,外蒙皮、天窗、踏步等部分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腐蚀现象。近两年,我们要求中标厂家更换这些部位的材料,提高防腐性能。此外,中低地板结构能够提高乘客上下车速度,也是我们采购车辆的一个要求。”

  据了解,青岛为丘陵地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要频繁上下坡。这要求公交车的离地间隙不能太小、车身不能太长,同时爬坡和制动性能要好。于飞说:“新公交车必须配装缓速器。”

  据于飞介绍,他们曾大批量使用扬子旅游车。由于该车匹配不尽合理、驾乘舒适度较低,从1998年开始,已停止采购该品牌客车,转而大量购买上海申沃公交车。他说:“申沃公交车比较适合青岛的自然环境及公交运营状况。中低地板结构能够较好地适应青岛丘陵地貌,大开门、大容量的设计增加了单次载客人数,有助于缓解高峰时段运力紧张的状况。目前,申沃客车占青岛公交集团车辆总数的90%以上。”

  新变化引发新需求

  据青岛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采用申沃公交车后,青岛公交集团的车辆防腐性能有了较大提高。他说:“目前,国内已有企业采取更先进的防腐工艺,希望申沃客车的防腐性能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青岛公交集团近几年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更新车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城区规模的扩大,青岛出现了“北宿南工”的现象。每天早高峰,很多居民从城市北部出发,到南部去上班,晚高峰时再从南部返回北部,出现了早晚高峰期间南北交通线拥堵、公交车拥挤的现象。2007年,为了解决南北交通线运力紧张的问题,青岛公交集团在已采购400辆公交车的基础上,追加采购364辆申沃公交车,全部投入南北线的运营。此外,青岛公交集团经过实地调研和运营状况分析,在缩短原有线路发车间隔的基础上,调整、增开贯穿青岛南北的公交线路,极大地改善了南北线公共交通不畅的状况。

  经过长期使用,青岛公交集团对采购车辆提出了新的要求。于飞说:“萨克斯离合器、綦江变速器、东风德纳车桥等,逐渐成为公司购车的标准配置。为适应青岛作为旅游城市的要求,为了保护青岛的环境,节能环保车辆是采购重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