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中北巴士副总叶京义:10.5米客车成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5:33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周庆文

  南京有四大公交公司,分别是南京公交总公司、中北巴士、雅高巴士、新城巴士。其中,中北巴士是经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公司。在南京市5000多辆公交车中,中北巴士公交车保有量为1027辆。

  老旧车辆 急需淘汰

  在南京中北巴士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叶京义。由于正值南京申请创办文明城市之际,作为文明窗口,南京中北巴士公司的形象会对评估结果产生直接影响,这一天叶京义从早上7时左右就开始了工作。

  对于南京中北巴士的情况,叶京义告诉记者:“在现有的1027辆公交车中,有289辆柴油车。在排放方面,达到国Ⅲ标准的只有18辆。为了改善城市形象,今年计划更新300辆公交车,第一批新车即将上路运营。”

  目前,南京中北公交线路上运行的公交车大部分为老旧车辆,常州客车厂生产的长江牌和南京公交车辆厂生产的建康牌客车数量最多。据南京城建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介绍,由于运营年限较长、车型较老,加上部分车辆品质存在一定问题,车辆自燃、顶棚漏雨、车门夹伤人、轮胎爆胎等现象并不少见。在南京的窗口服务行业中,公交企业接到的投诉最多。

  中北巴士副经理吴宏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公司年运送乘客约1.2亿人次。南京市民乘公交出行率最高时达到22%,‘非典’期间下降到15%,此后一直在20%以下徘徊。”

  私家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和地铁建成通车,也对南京公交车市场产生了不小冲击。中北巴士迫切需要更新车辆,改变公交车辆的运行状况。

  优化线路 控制成本

  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提高车辆运行效率、改善形象、增加经济效益成为当务之急。

  包括中北巴士在内,南京公交企业的一致观点是,首先要在降低车辆油耗上下功夫。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南京公交总公司的油料费用比预计增加2000万元。这还是享受集中采购优惠后的结果,否则整体费用还将上升600万~700万元。目前,油料成本已接近南京公交总公司运营成本的50%。随着油价的上涨,这个比例还会不断增大。

  中北巴士的情况也是如此。叶京义说:“为了培养员工的节能意识,公司把车辆能耗水平与员工的经济收入挂钩。以驾驶员为例,按照公司制定的油耗标准,每节约1升奖励3元钱,每超出1升罚款3元。”

  为了进一步降低能耗,南京公交企业还把部分汽油公交车改造为天然气公交车。虽然南京的天然气供应存在一定问题,但每年能保证9~10个月的使用。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公交车,每行驶400公里可节省燃料费用70元左右。

  吴宏生说:“优化线路是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南京地铁开通后,每天乘坐地铁的乘客达到20万人次。由于1路公交车线路与地铁线路重合,我们对该线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将运行车辆由90辆减少到60辆。受冲击较大的35路公交车也进行了线路优化。”

  提升车辆档次 提高公交出行率

  叶京义告诉记者,提高中北巴士的服务水平,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更新车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在2006年以前,中北巴士车辆的年更新数量非常少。从2007年开始,中北巴士开始大规模更新车辆,当年更新公交车300辆。在更新车辆时,中北巴士按照南京市政府的要求,坚持舒适、环保、安全、方便、快捷的采购标准。

  叶京义说:“为提高乘坐舒适性,我们将原来1+1的座位布局调整为2+1形式,增加了座椅数量;悬挂由多片簧结构改为少片簧结构,并降低了地板高度。除了车辆配置及性能方面的提升,我们还十分注重提高车内整洁度和司乘人员的服务水平。”

  南京大部分为老城区,城区道路窄,很多地段是双向两车道。加上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道路异常拥挤,市民乘车难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线路候车时间较长。

  吴宏生说:“在这样的道路上运营,除了要求车辆拥有较高的低速扭矩外,车身长度也不能过长。南京公交车以10.5米车长为主,11.5米以上车型很少。满足国Ⅲ排放标准要求并配备缓速器、CAN总线等是今后选车的基本要求。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几年使南京市民公交车出行率达到20%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