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假制度调整打乱客车企业产销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2:30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马鑫

  没了五一长假,添了端午、清明和中秋假期;“损失”了一个长假,增加了3个短假——今年是休假制度调整的第一年,这对整个客运行业,尤其是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休假制度的调整直接关系到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而这可能决定一条线路的生死。这种变化对客车企业同样重要,因为它可能影响到行业的走势。

  生产节奏受影响

  “休假制度调整对我们的影响显而易见。”苏州金龙市场调研工程师胡建都认为:“最明显的是长假从两个变成一个,这种变动凸显了一个现象,就是人们远途旅游的意愿受到了影响。五一假期从七天变成三天,则使不少人选择城市周边的景点作为出游目的地。两方面综合起来,长途出行的人少了,中短途的乘客多了。从这个角度看,也许长途旅游客运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而长途公路客运的影响恐怕没这么大;同时长度在10米左右的客车,由于更加适应‘城市周边游’线路的特点和乘客需求,或将有较大增长。”

  “休假制度的调整对我们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宇通客车市场部经理助理丁志辉认为:“休假制度调整前,客运行业上半年就有春运和五一黄金周两个旺季,我们也随之有两个生产波峰。现在则变成了全年只有两个高峰(春运和十一),所以我们的生产节奏、物料准备与安排都会受此影响。当然车型也会有变化。”

  很多客车企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持类似观点。

  整体需求或减少

  “如果现在试图把各方面影响分析透彻很困难,因为它们是混杂在一起的,不能割裂开来看。”丁志辉表示。

  事实上,不仅是生产企业难以判断,很多客运企业对此也很困惑。不同区域的客运企业由于面临的具体情况不同,得出的判断并不统一,有的甚至相悖。例如,针对多用于长途客运的12米客车市场前景就有不同看法,有的客运企业认为会萎缩,有的认为还会增长。

  “事实上,我更倾向于认为全行业都受到影响,而并不只是某一个细分市场。”丁志辉说:“长假调整抑制了人们的出行需求,是一种‘堵’而非‘疏’的方式,这样确实能够缓解长假时景区服务的压力和交通压力,但是由于出行需求受到抑制,客运市场迟早会有反应,而客车企业的销售恐怕也将被累及。”

  “休假制度调整加之受到其他交通方式的挤压,传统的旅游客运没有3~4年时间,恐怕很难恢复到此前的水平。”胡建都更为悲观:“今年仅仅是开始,明年影响会更为明显。”

  启动内需是出路

  业内专家认为,休假制度调整作为牵涉面广泛的事件,客车企业对此明显缺乏话语权,这才导致了客车企业目前的被动局面。对GDP影响小,对上下游产业拉动作用小是客车行业缺乏话语权的重要原因,也成为客车行业难以对此施加影响的关键因素。

  不过仍有人对市场走向表示乐观。“旅游客运市场肯定会重新红火起来,这就是一个重生的过程,需求不足时,为了吸引旅客,旅游客运企业必然会提升车辆档次,车辆配置豪华了,乘坐舒适了,旅游客车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认为。

  而企业把目光更多放在了内需的启动上。“随着明年多项基础建设工程的开工,很多务工人员将往返家乡与工作地点之间,人员流动肯定会更为频繁,所以我看好工程开工后的拉动效应。”丁志辉认为。

  “非常具体的影响短期内看不到。”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说:“不过这有可能导致国内客车行业重新布局。”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