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万亿资金投入交通业 公交行业获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3:43  新浪汽车

  11月11日,2008首届中国公交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客车行业、公交行业的数十位行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着 “新型公交客车创立城市交通主体地位”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整体不景气、包括客车在内的国内汽车行业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与会代表对未来中国公交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做出了预测,并为公交车行业、制造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发言

  近年来,在“公交优先”政策指引下,我国公共交通行业紧随世界公交发展趋势,为方便市民出行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公交乘客群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交车队,公交车辆的档次也在不断提高。然而,我国城市公共交通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仍没有根本改变,主要表现为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偏低、公交投入不足。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裴志浩指出,客观地说,我国公交车拥挤的状况几乎几十年没有改变,“公交发展的空间太大了”。而且随着北京开始试行私家车限行政策,和其他城市的跟进,也客观上要求政府必须大力发展公交。

  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也认为,在目前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国家目前正在制定对交通等产业的投资计划,以期拉动内需,而这一轮调控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首当其冲。而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计划,明后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年均一万亿元的规模,这对包括公交车在内的客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因此,李庆文提出,带有公益性质的公交系统应该充分争取政府的扶植和补贴,借调整之机,迎来公交行业的大发展。

首届中国公交市场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而事实上,在今年汽车市场总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交车销量仍然得到了快速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50家主流企业客车销量同比增长8.11%,公交车销量同比增长39.96%。这组数据充分表明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大力发展公交车行业,完全可以带动整个客车行业的增长。裴志浩具体介绍,目前我国公交车行业发展有几大机遇,即:出口形势较好;热点多,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济南全运会、广州亚运会都会带动该城市公交车的大规模更新;客车企业对产销公交车热情高。如此,公交车行业存在大发展的基础。

  “公交行业有条件‘转危机为机会’,国家促进内需措施对公交行业是非常大的支持。”人民日报经济部副主任潘岗认为,客车企业只要更多开发符合节能环保、舒适、美观三大标准的公交车型,以赶上公交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抓住这次发展机遇。而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汽车处副处长苏怀山也透漏,“部委正在研究包括支持公交客车行业在内的汽车业自主品牌的支持政策”。

  此外,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部分公交、客车及发动机企业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演讲。广州新穗巴士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至一在题为《混合动力客车在公交领域的发展前景》的演讲中,系统介绍了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的运行情况,并就我国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发展提出建议。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厂长钱恒荣在演讲中分析了未来几年公交车对发动机动力性的需求。

  在论坛上,各公交公司高层管理者还围绕所在城市的实际情况,介绍、交流了当地发展公交事业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几年的需求。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与客车和发动机企业携手,深入落实“公交优先”政策,为百姓提供更加舒适、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

  (图/文 新浪汽车 吴雪林)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