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客运遭遇拐点 热销客车车型将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5:00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 郑满宁 马鑫

  休假制度调整后,“十一黄金周”公路客运增幅同比减少4%,增幅首次放缓。

  黄金周公路客运是否遭遇拐点?明年公路客运的增长势头是否会持续放缓,会不会导致当前的热销车型发生变化?

  公路客运遭遇打击

  假期变短,不仅会让部分乘客取消长途出行计划,甚至还会抑制一部分短途出行需求。“我留意了一下报纸报道,今年五一和国庆假期各地客流量约有15%~20%的下降,休假制度调整对国内公路客运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王健教授的说法印证了这一观点。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振清也认同休假制度调整对客运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可能会造成短假期长途旅游降温,从而导致客运企业对购车持观望态度。因此,客车企业将受不小的冲击。”同时,他认为客车企业不是煤、电、油等国家重点监控的企业,对于国家宏观政策没有话语权。因此,要消化这种冲击只能靠客车企业自力更生。

  虽然大多数专家认同休假制度调整给客运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是新休假制度实施的第一年,再加上南方雪灾、四川地震等偶然因素,单从今年国庆客流量的增长减缓,很难判断休假制度调整对公路客运的影响,要过两年才能得出结论。”

  旅游客运用车面临变革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客车企业看淡明年市场,但是客运企业人士则相对乐观。上海某旅游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国Ⅲ实施和自然灾害,使旅游市场的购车需求相对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回暖以后,用车企业的购车积极性还会如此之低。”天津某旅行社负责人明确告知记者,明年该公司仍有购车需求。

  但是,专家和客运用户一致表示,休假制度调整和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必然导致旅游客运市场竞争加剧。“目前,旅游用车大多只具备最基本的功能,公路客运黄金线路的客车则更多走豪华路线。在旅游市场有所萎缩的背景下,只有提高车辆档次,才能吸引客源,所以我认为旅游公司对车辆的要求会提高,旅游车市场将迎来第二春,豪华旅游车的市场份额会有所增长。”王健说,“我年初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会上一个业内咨询公司调查显示,未来5~10年,中国8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包括旅游车和公路客车)将保持5%~10%的增幅。”

  客车企业竞争格局或改变

  除了对热销车型产生影响,佘振清还认为:“休假制度调整可能影响整个客车行业的格局。”出行人数增速减缓甚至某些线路的萎缩,将导致客运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也直接影响到其竞争格局。为了吸引客运企业买车,客车企业不仅需要认真调研市场,还需要加快技术提升、设备更新的进程,用更成熟、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来应对市场变化。只有适应市场变化,加速改革创新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一些产量较小、技术更新慢、没有紧跟市场走向的客车企业,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客车市场可能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