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公交车产销大增 成客车市场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5:31  中国汽车报

  作者 佘振清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今年1~9月,50家主流企业的客车总销量为12.6万辆,累计销售增量9481辆,同比增长8.11%。其中,公交客车销量为4.46万辆,销售增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39.96%。不难看出,前三个季度客车销量8.11%的增幅全部来自公交客车。在50家企业中,涉及公交客车的有42家。其中,34家累计销量增长,8家销量下降,销售增量超过400辆的有15家。

  销量同比增幅继续大幅上升,使公交客车成为今年客车市场上的最大亮点。公交客车这种显著增长的势头预计将延续到今年年底。造成这种市场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下四点:

  首先,很多城市已提前实施国Ⅲ标准。

  在2008年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对公交客车市场产生了很强的示范作用。进入2008年,大多数城市要求新增公交车辆必须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因此,7月1日国Ⅲ标准正式实施对国内公交客车市场需求的影响并不明显。

  此外,排放标准升级之所以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主要由于用户在短时期内难以接受价格突然上升。但是,公交车用户对价格的关注程度明显低于公路客车用户。一方面,城市公交属于公益事业,公交客车的购置往往是政府行为,能够得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公交车用户更关注产品的性能;另一方面,北京奥运公交招标树立了很高的标杆,强大的示范作用淡化了各地公交车辆购置的价格因素。

  其次,公交车出口形势喜人。

  今年1~9月,50家客车企业中有28家涉及出口,共出口客车1.8万辆。其中,公交客车4673辆。从出口数量上看,整体出口量同比下降0.84%,公交客车却增长61.14%;从出口金额上看,整体金额同比增长27.14%,公交客车增长87.09%。可见,公交客车的出口形势较好。

  再次,公交车市场热点多。

  今年上半年,公交客车销量大幅增长,北京奥运招标占了很大份额。北京奥运会之后,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将接踵而至。奥运会期间,北京用公共交通方式疏导城市交通的经验对于上海和广州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最后,客车企业看好公交车市场。

  1~9月,公交客车销量列前15位的企业,公交客车销量占客车总销量的比重同比上升了8.02个百分点。在15家企业中,有10家比重上升,平均上升11.75个百分点;只有4家下降,平均降幅仅2.29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大多数客车企业对公交客车的兴趣越来越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