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三季度增速稳定 旅游客车市场的春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4:57  商用汽车新闻

  编前:无论是业界专家,还是客车企业、客运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对休假制度调整以后的客运市场感到难以把握。而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1~9月国内旅游客车市场却表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休假制度调整究竟对客运市场有多大的影响,或许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旅游客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应该能坚定客车企业、客运企业的信心。

  任诗发

  今年虽然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但又多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诸多短假期,这些短假期也都与双休日连在一起,算起来,实际上假期更多了。尽管跨省等长距离旅游可能有所减少,但中短途旅游市场仍然很好,因此不可能从根本上影响旅游客车的销售。

  体现在数据上,1~9月,国内旅游客车市场继续保持较高增幅,旅游客车销量在客车总销量中所占的比重也有所增加。

  销量稳中有升价格区间相差不大

  由于国Ⅲ标准全面实施、经济环境有所改变等客观原因,今年国内客车市场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但具体到旅游客车这个细分市场,则保持了持续增长。

  近年来旅游客车销量上升势头强劲,销量占客车整体销量的比例越来越高。从上表可以看出:2004年到2007年,旅游客车的销量每年都在增加。同时,旅游客车销量占客车总销量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从2004年的17.66%逐步上升到2007年的21.51%,今年1~9月已经上升到22%。

  30座、45座左右的旅游客车更受旅游市场青睐。旅游客车主要集中在11米和8米两个长度上,确切来讲,一般在10.5米~11.5米、8米~9米,这两个长度客车的座位数多为43座~47座、30座~35座。在今年1~9月27882辆旅游客车中,30座~35座的销售了7220辆,43座~47座的销售了4349辆,占到旅游客车销售总量的42%左右。

  25万元~35万元和50万元~60万元区间的产品最受市场欢迎(见下表)。这是因为这两个价格区间的旅游客车性价比较高,投资回报率也较高。而70万元以上高端旅游客车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小,这是因为该目标市场主要是高级旅游观光景区。据调查,我国景区每年的高档用车需求量约为200多辆,大部分是价格在70万元以上的高档旅游车。数据显示,1~9月,在27882辆的旅游客车销量中,高档旅游客车只占据了1.03%的市场份额,这说明在我国目前的旅游市场,高档旅游客车还不是旅游客车市场的主流产品。

  旅游客车更重环保性、美观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就目前情况来说,导游椅脚踏、ABS和自动间隙调整臂已经成为旅游客车的标准配置,ASR在高端旅游车上可作为标准配置。在动力模块方面,旅游客车比同长度段的客运车辆的动力要小一些,前后桥的承载能力要求也相对低一些。同时,内饰方面要求简洁明快、美观大方、做工精细,座椅可调、可横移,这样有利于旅客调整乘坐空间。在轮胎使用方面,客运车辆一般使用295/80R22.5无内胎子午线轮胎,提高客车在高速行驶中的可靠性和安全系数,而旅游客车一般使用子午线轮胎就可以了。

  稳定增长的背后

  为何旅游客车市场在今年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受7月1日起国Ⅱ转国Ⅲ政策的影响,旅游客运企业在5月和6月集中提前购买国Ⅱ车,避免因为国Ⅲ产品提价带来的损失。

  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裕和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前9个月,中国各大旅游景点的营业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也保证了旅游客车销售的稳定增长。据不完全统计,1~9月,我国入境人数达到143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8.9%,有力的拉动了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从而保证了1~9月旅游客车销量提升。入境旅游人数逐年增长,成为拉动旅游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

  旅游客车需求的增大和在用旅游车辆的老化,都为旅游客车的更新换代提供了发展空间。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介绍,目前旅游客车的总体状况是老化严重,约40%以上需要更新。“十一五”期间,仅旅游车系统包括老车、在用车更新和新增车辆,就需要6万辆左右,再加上社会其它旅游车辆的更新、新增数量,全国新增旅游客车约10万辆左右。

  部分科研院校与客车企业联手开发旅游车产品,使得旅游车产品的技术更新换代大大加快,附加值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客车的发展。旅游经济的升级,带动了各种旅游配套设施的改善,也进一步激发了旅游客车市场的需求。2008年1~9月旅游客车的增长率在22%左右,而客车行业在2008年1~9月的增长率只有6.4%,可以说旅游客车市场正在进入发展的“春天”。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