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客车制造业产能有限 市场将现7000辆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2:2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近日,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印度德里运输公司向印度两大商用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和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订购的500多辆客车,由于制造商产能有限和金融风暴影响,将无法按时交付。到2010年,印度市场还将出现7000辆客车需求缺口,而印度本土制造商无论怎样开足马力生产,也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本土制造商产能有限

  据了解,2006年,德里政府对525辆巴士进行公开招标。按照德里政府的要求,这批车将有别于印度街头上随处可见的城市公交,计划配装自动变速器、空气悬架,发动机后置且为低地板,招标工作由德里运输公司负责。

  当时,塔塔汽车借助巴西一家客车制造商Marcopolo SA的帮助,在招标中最终胜出。塔塔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在中标之后称,这次的订单是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所接到最大的单个订单。这批巴士对塔塔汽车公司的生产能力产生了巨大挑战。

  2007年,德里政府再次公开招标125辆巴士,此次招标车型与上一次基本相同,这次还包括25辆配装空调的巴士。其中,空调巴士价值500万印度卢比(折合72万人民币),非空调巴士价值300万印度卢比(折合43.2万人民币)。塔塔汽车再一次在招标中胜出。

  按照合同,塔塔汽车最早应于2007年10月交付第一批巴士。但是,这批巴士却迟迟未能到位。外界猜测,塔塔还没有具备生产这批低地板天然气巴士的能力。2007年11月,塔塔汽车应该交付第二批巴士,加上未交付的第一批巴士共计20辆。最终的结果是,塔塔汽车仅仅交付了10辆。而之前订购的空调巴士,预期要拖到2009年1月才交付。

  惊现7000辆低地板客车缺口

  近日,德里政府表示,到2010年,德里运输公司将需要新增3000多辆巴士。

  今年,印度政府计划大力发展本国公共交通系统。今年2月,德里政府继授权德里运输公司招标500多辆巴士之后开始了另一笔大采购,这次将采购2000辆左右低地板巴士,其中包括1000辆空调巴士。据了解,新增的低地板巴士将替代印度老旧的公交车。此次招标工作仍由德里运输公司负责。

  在这次的招标工作中,只有两家公司出价,一家是塔塔汽车公司,而第二家是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两家公司最终分别拿下了65%和35%的订单量。按照计划,第一批车50辆将于2009年3月交付,剩余的巴士将于2009年11月交付。

  另外,德里政府计划通过采购新车,来替代总量大约为4500辆私营公交线路上的“蓝线巴士”。这将意味着到2010年德里客车市场约有7000辆的需求,而目前印度的商用车制造商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从目前塔塔汽车的产能来看,该公司一个月最大产能是100辆低地板巴士。这个产能远远不能满足订单需求。作为印度主要的商用车供应商之一,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也表示,它们每个月最多能生产100辆低地板巴士。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这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减产。塔塔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该公司或将把商用车减产40%~50%。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也显示,公司最近一季度的利润同比2007年下降了16.4%,公司开始考虑是否通过减产来应对金融危机。

  忽视发展客车业成教训

  近几年,印度当地的商用车制造商并没有把精力放到发展巴士上,据了解,印度的商用车制造商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型以及重型卡车,同时生产一部分客车底盘。

  据统计,在1951年,在印度每销售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巴士,在当时登记在册的30万汽车中,有3.4万辆是巴士。时至今日,巴士占机动车的比例越来越小。从2003年起,印度每年新增巴士的数量不超过300辆。在2004年,印度登记在册的7300万辆机动车中,仅有76.8万辆是巴士。在2007~2008年,印度仅仅销售了38655辆巴士,而汽车的销售总量超过150万辆。

  由此所产生的结果是,在印度街头私家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拥堵。印度Bangalore拥有超过250万辆的私家车,却仅仅拥有4185辆城市公交车。

  目前,印度的客车市场主要由几家企业垄断。其中,塔塔和英雄汽车瓜分了印度轻客市场。在大中型客车市场,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占据了超过45%的份额,其产品涉及了18~82座的各类客车,塔塔汽车公司则占据了44%的市场份额。

  随着印度政府大力发展城市交通的愿望愈发强烈,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希望通过合资或者独资建厂的方式进入印度客车市场。2008年,沃尔沃与印度第三大商用车制造商Eicher集团签订了一项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组建合资企业。合资公司建成后,将主要生产Eicher卡车和客车,同时沃尔沃将继续与印度Jaico汽车公司在位于Pithampur的合资厂生产客车和部分商用车。

  记者手记

  把车卖到印度去

  一些国际跨国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在印度建合资厂、借当地企业的网络发展商用车。而排名前两位的印度本土客车制造企业——塔塔汽车公司和阿瑟克雷兰汽车公司,月产能仅仅为100辆,面对印度市场7000辆的潜在需求,实在是无能为力。

  中国的客车企业发力的时候到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客车已经能够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印度客车市场跟中国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印度,客车底盘也是由卡车底盘演变而来,之前,印度人将巴士和卡车统称为卡车,巴士根本谈不上舒适。而中国客车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所以中国客车企业在这方面有足够的经验,中国客车企业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在印度市场大展拳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