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难觅 微型轿车下一个阳春三月何时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9:57  新浪汽车

  2008年,全世界制造型企业继续笼罩在原油价格狂飙的阴影之下。在中国,消费税的正式颁布,对大排量车型来说是雪上加霜,对于微轿来说,却是“看上去很美”。人们都在期待,同时也在怀疑,走过震荡的2006,调整的2007,2008年的小排量微轿是否能迎来阳春三月?

  但目前的事实却是——2008年行将结束,在各方利好的信息的冲击下,微轿市场却逆市表现出疲软,在整个汽车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滑。微轿的春天远远没有到来。

  国内国外,微轿市场冰火两重天

  虽然,每个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汽车消费偏好各有不同,但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现实的今天,原油、成本、物价都不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因此,当微轿在全世界火热流行的时候,中国微轿的寒冬局面成为了颇为玩味的市场现象。

  在美国,2007年福特小型车福克斯的零售量增加了16%,通用汽车的小型车销量也增加了17%;受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影响,一半以上的日本汽车消费者在打算购置微轿;在欧洲,城市里跑的轿车60%以上都是微轿,以500万辆的销量,稳居家庭轿车的主流地位。

  而在国内,被世人盼望已久的微轿市场的春天,却迟迟没有到来。2007年上半年,微轿市场呈整体下滑的趋势。燃油税政策的利好并没有为微轿带来预期的飞速发展。08年上半年,小排量车市场依旧显得活力不足,1.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产销同比增长仅有0.21%。微轿的寒冬时代还远远没有过去。

  精品难觅,竞争上演优胜劣汰

  不得不说,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不再是一两个简单的细分市场了。即使是购买价格便宜的微轿,消费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微轿市场中存在科技含量低,动力性能不足、整车安全性能不强的状态使得微轿精品难觅。

  一位SPARK乐驰的车主跟笔者聊到,他购买SPARK乐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SPARK乐驰不仅规避了微轿市场品质性能不足的弱势,而且出自名门,雪佛兰品牌值得信赖。当初打算购买微轿的时候,虽然也曾经多方了解过许多品牌的微轿车型,但真正符合要求的可选项却少之又少。

  专家预测,未来微轿必定也遭遇市场的优胜劣汰,面临重新洗牌。而随着消费者的日益成熟,真正高品质的微轿品牌必将脱颖而出。

  微轿的下一个阳春三月何时来到?

  目前市场上,纯以便宜作为竞争力的微轿产品仍不占少数,微轿市场被夏利、奥拓、QQ等以便宜、经济作为几近唯一特点的产品代言得太久,以至于提起微轿,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便宜,这样下去的后果只会是各款车型不断降价,牺牲持续发展能力,最后市场只能更趋低迷。

  专家指出,微轿要走出寒冬腊月,迎来阳春三月,品质才是真谛——满足市场真实渴望需求。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以持续发展能力作为代价换取的低成本低价格,绝非正常健康的发展方向,提升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品质才能保证某车型市场的长远发展;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今天面对的消费者和当初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在微轿市场,从夏利时代的能开就行,到现在已经衍生出对品质、技术、品牌、观念的多重追求。

  因此,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微轿不仅仅只是低价轿车的代名词,而将成为一种注重品质,重视性能,时尚却不奢华的新生活方式的代言,而微轿阳春三月的到来,则是在代言了新生活品质的车型真正出现之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