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或将增持五菱股份 意图进军微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17  南方日报

乐驰外观图片

  近日,外电报道称,通用汽车将要增持五菱股份。记者采访了上汽、通用以及五菱方面,未获得确切消息。不过,业内分析,在通用汽车在华地位正遭受丰田汽车步步紧逼的情况下,通用的“小兄弟”上汽通用五菱将能很好地助其一臂之力。这是因为作为“微车老大”,五菱在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占有极大优势。而这一市场的启动正是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长动力所在。

  助通用打开二三线市场

  有外电上周报道称,通用汽车首席运营长FritzHenderson表示,通用汽车计划上调其在中国汽车制造商五菱中所持的34%股份,但没有详细透露时间安排或财务细节。

  通用中国公司就此事接受本报记者求证时表示,“通用汽车公司持有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4.1%的股份,通用汽车公司对于目前这一持股比例以及与上汽集团及柳州五菱汽车责任有限公司的三方合作感到满意。”

  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尚没有得到来自股东方的确切消息。”上汽集团则没有对此进行回应。

  上汽通用五菱主要生产微型面包车及卡车。2008年1-9月,该公司销量突破49万辆,占据国内微车近半成市场。从2006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连续三年国内微车销量全国第一。通用公司称,去年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总量达105万辆,超过其他在华公司。这其中即包括五菱的销量。

  美国咨询公司J.D.Power预计,丰田今年在华的轿车销量将比通用高出将近8万辆,预计丰田的销量约为58万辆,通用约为50万辆。该数据不包括小型面包车、卡车及其他车辆。但通用汽车认为,仅仅从轿车市场来判断通用在中国的业绩等于是对中国市场的许多层面视而不见,尤其是农村市场以及二、三、四级市场。对于许多小型企业的老板、农民和农村家庭而言,买一辆小型商用车来满足生活和生意两方面的需求更有意义。

  将产通用中级车?

  近日有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西部工厂将引进两个平台,生产通用汽车研发的中级轿车。目前样车已运抵厂内。

  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负责人对此表示,该公司目前只生产精品微轿产品雪佛兰Spark乐驰,并无生产其他通用系轿车。

  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将突破90万辆。该公司拥有三个工厂,分别是柳州西部工厂、东部工厂和青岛工厂。日前西部工厂二期已经竣工,三个厂的产能分别达到40万辆、20万辆和30万辆。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