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收购长丰搁浅 “大广汽”版图难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9:53  华夏时报


广汽收购长丰难成

  广汽将收购长丰在两个月前炒得沸沸扬扬,当时的内部消息称广汽将在第四季度之前以购买长丰股份的方式收购长丰,现在看来,这是一个被搁置的话题。而8月份称已经接近尾声的谈判,从时间上来判断,也已经颇有“告吹”嫌疑。

  10月29日,本报记者致电长丰汽车内部人士,该公关部人士谨慎表示,没有听到集团相关方面的消息,对收购事宜毫不知情。第四季度已经过去一个月,广汽方面也未对收购长丰的事宜作出回应。

  长丰到底花落谁家,成为疑问,而广汽在收购长丰的问题上,也颇为尴尬。长丰对其发展走向曾经做出了多种可能,现在看来,和三菱建立合资公司仍然主导其思路。长丰汽车销售经理胡清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广汽和长丰的谈判不知情,而长丰和三菱建立合资公司的商讨正在进行中。

  广汽在长达一年的收购整合中,难掩颗粒无收的尴尬。

  整合收购不见成效

  广汽内部人士称,广汽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和长丰在接触。而长丰此时和北汽也保持着相似的关系。长丰、广汽、北汽被人称作“三角恋”。

  由于长丰的第二大股东三菱汽车对北汽心存芥蒂,北汽在长丰的争夺战中淡出视野。而此时,广汽高层与长丰、三菱高层接触密切,7月底,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乘同班飞机前往三菱汽车总部所在地日本名古屋。由此推测长丰汽车、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公司之间均有合作意向。

  8月,广汽和长丰的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并有来自广汽的消息称,广汽将在第四季度之前以购买长丰股份的方式收购长丰。

  然而,谈判的结果如何,直到10月底,广汽未作出任何通告。而长丰对此也三缄其口,接受采访的长丰人士“统一口径”:这是集团最高层领导才能知晓的机密,他们毫不知情。

  广汽要打造“大广汽”,整合和收购是其一个重要的策略。长丰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在其产品结构上,都是广汽集团的目标“猎物”。长丰汽车地处湖南永州,与广汽在地域上接近。而长丰的主要产品SUV在国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也恰恰是广汽的短板之一。广汽期望通过收购长丰,无论是在地域版图上,还是产品结构和产能上,都有一个大的“升级”。

  然而,谈判进展得漫长而迟缓,有业内人士分析,车市的下滑也让双方重新审视自己的动作。

  与长丰谈判的过程中,有消息传出,广汽也有收购东南汽车的意图,而“中间人”也是东南汽车的合作者三菱汽车。显然,广汽对长丰更有兴趣,消息无疾而终。

  关乎广汽的扩张还有其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广汽方面用模棱两可的“不清楚”三个字回应。但现在可以看得到的是,依旧没有下文。

  广汽最近的扩张动作是:和菲亚特确认了技术合作,但是广汽希望买入菲亚特整车平台的事宜又被搁置下来。广汽内部人士也未对实质的进展情况给予证实。

  尽管广汽早就成为国内“最有钱”的汽车集团之一,但收购整合路线仍旧进行得磕磕碰碰,扩张思路屡受“挫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