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性质发生变化 私营企业用户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6:02  新浪汽车

  用户性质发生变化 私营企业用户越来越多

  (新浪汽车:听您的介绍,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您刚刚提到过现在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像前些年的乘用车市场一样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您能否具体说一下哪几个方面?依维柯方面会有怎样的应对?

  另外,您也提到在中国的合资合作问题,在商用车这个领域,外资在中国有很多合资合作,但都不是很完美。依维柯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您提到依维柯之前是以向中国输出技术为主,而现在是转向合资合作,这种变化如何理解?)

依维柯大中华区总经理万如意和新浪吉祥物小浪合影

  万如意(Rudi von Meister):前几年在乘用车市场出现了一种变化,是从公车购买占大多数转向私人购买占大多数。这种情况在商用车领域略有不同,因为在商用车领域还是以公司购买为主。但是有一个类似的变化是,在商用车领域,购买公司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原来多以国营为主,现在越来越多是私营企业。以前我们客户的购买决策更多是基于一些政治上的考虑或者是地方政策,或者是一些国有企业特有的决策方式。现在私营公司多了以后,我们需要考虑客户的人数越来越多。另外,私营公司购买主要的决定因素现在越来越多倾向于质量、品牌承诺、售后服务。而且国内商用车厂家在进行品牌承诺、售后服务方面的宣传和沟通时也越来越专业。

  第二个变化,几年前如果大家问商用车主要领先者是哪几位,一般在国内第一反应就是一汽、东风、重汽。但是现在在商用车的各个领域都有一些新兴的公司,越来越强势地发展起来。这也是一个变化。

  举个例子,1988年3月份,我参观过金杯。当时我看到他们轻客的车身在各道工序之间转运的时候,是通过用马车拉的。但是现在,金杯在质量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中国的轻型车方面销量处于领先地位。 另外一个是福田。它在6、7年以前还是做农用车为主,但是他们在行业发展中,重新定位了自己,现在已经是商用车的一个领军企业。

  从技术上面看,作为依维柯和依维柯在国内的合资企业来讲,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有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技术和研发团队。菲亚特动力科技一直在这方面给予我们很强的支持。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行业里,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大力投资研发低排放、高油效的动力总成,这在竞争上也给了我们相当大的压力。中国的商用车行业之前在汽车零部件方面一直是有一个低成本的优势。目前实际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对于全球其它国家,甚至在一些有着非常严格的排放和质量安全要求的国家市场来讲,中国的低成本整车也开始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此外还有一个变化,中国商用车现在正从以前的,主要依重于中型车,比如像一汽的解放,逐步转向以重型和轻型车为主,中型车正在萎缩。 重型车的发展,主要是由于中国长途运输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健全和整合。这就像当年美国的情况一样,美国的重型车和长途高速公路网的发展,对于美国开发边远地区的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美国这方面的经验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重型车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轻型车的发展主要是为了适合中国不断多元化的经济体系,特别是其中不断涌现的,小型私有企业对物流的需求,这些会促进轻型车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