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市场下滑挑战 重卡企业细分市场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01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周庆文

  进入2008年9月,陕西重汽河南区经理赵承军就一直在为公司第二代国Ⅲ重卡的市场推广忙碌。9月1日,一款被陕西重汽称为“节油新传奇”的第二代国Ⅲ重卡在陕汽问世。据了解,这是陕汽拓展细分市场的重要举措。

  重卡市场坐“过山车”

  从去年开始,业内人士在分析今年重卡市场走势时,预测市场行情是“前高后低”。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发展势头放缓,重卡产销同比增幅回落至10%左右。在国Ⅲ标准全面实施前,用户对国Ⅱ重卡集中消费, 提前“透支”了下半年的需求,重卡销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在《2008年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支持2007年重卡行业高速发展的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预计今年重卡行业仍会有15%左右的增长,产销量约为56万辆。其中,上半年销量约为38万辆,下半年销量约为18万辆。

  市场发展情况印证了上述预测。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卡销量为38.72万辆,同比增长51%。今年7月,重卡行业销量为2.89万辆,环比下滑51%,同比下滑27%。重卡细分市场的表现有较大差异,重卡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3.0%,25吨~40吨半挂牵车的销量同比下滑10.3%,重卡底盘销量同比下滑43.6%。

  为应对下半年市场的挑战,很多重卡生产企业加大了在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

  挖掘细分市场潜力

  陕汽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陕汽的优势是牵引车,牵引车销量占公司销量的一半左右。今年9月,陕汽推出第二代国Ⅲ重卡,相对于陕汽第一代国Ⅲ重卡,第二代国Ⅲ重卡在经济性上有很多优势,是下半年的重点产品。

  此外,陕汽还在专用车市场上扩大分销网络,扩大对专用车的投资,与部分专用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升专用车的销量。

  东风商用车在东风天龙仓栅车的销售上下了很大功夫。东风专用车公司生产的天龙仓栅车,车箱边板采用专利技术和高强度钢板,该车型高强度、轻量化、高可靠性的特点受到用户好评,销量不断提高,成为该公司主打产品。

  一汽解放去年年底提出对自卸车、J6、专用车等五个细分市场进行突破的思路,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提高了解放国Ⅲ重卡的销量。

  近年来,自卸车成为市场需求的热点,需求量大幅增长,现已成为重卡企业竞争的重点。解放公司提出“自卸赢、解放赢”。为做好这块细分市场,解放把自卸车性能特点与细分市场的需求紧密结合,以奥威自卸、经济型自卸为重点,注重提升核心网络推广能力,使自卸车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深耕细作以细取胜

  重卡企业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效果。陕汽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良好的服务和陕汽牵引车出色的品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今年以来,陕汽牵引车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增长。”东风天龙仓栅车今年1~9月生产2000多辆,销量是去年全年的2倍。今年1~9月,解放奥威自卸车销售7055辆,同比增长51%;解放小金牛自卸车销售2681辆,同比增长51%。

  华菱汽车强化了该企业在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上的优势。华菱汽车负责人认为,四川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各地对建筑行业和路桥建设的投资并没有放慢速度,星马专用车尤其是搅拌车、散装水泥车和泵车的销售今年下半年会有较快增长。由于星马专用车的底盘大部分来自华菱,对华菱底盘的销售会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因此,华菱在专用车市场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此外,华菱还与中国重汽签订了采购EGR发动机的协议,华菱装配EGR发动机的重卡自8月上市以来,已销售数百辆,华菱重卡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加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