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驰骋“煤海”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8:50  新浪汽车

  无论对中国的重卡市场还是对华菱,2008年都是一个灾难年,先是雪灾封锁了道路,零部件进不来,装好的车子出不去,经销商与用户都心急如焚;再是国Ⅲ实施所带来的全国性用户持币观望,致使全国市场出现了近几年少有的下滑局面。然而,这一切阻力都没有能阻挡住华菱重卡在有“煤海”之称的山西市场规模扩大的步伐,仅上半年就完成销售近600台,而去年全年只有200台左右。这是什么原因呢?近日,笔者随从公司市场调研小组来到了山西,揭开了这个秘密。

  过硬的质量托起华菱品牌

  在9月底调研小组来到山西时,因为奥运会的召开山西的煤矿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是从阳泉、昔阳到太原的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辆辆的华菱车时时从身边经过,不由地感叹山西市场的巨大容量,心底自然而然地涌出一股强烈的自豪感。

  在9月底的市场调研会议上,山西全省的经销商齐聚太原,探讨第四季度市场对策。对华菱的产品质量,所有经销商共同的反映一是贵,另外就是产品质量好。他们说这也是当地用户的看法,虽然华菱车贵,但用户也了解了华菱车是高端品牌,品牌形象好,产品质量过硬,在各地用户尤其是煤碳运输的大客户中很有影响力。

  针对华菱过硬的产品质量,刘汉如董事长曾有过精彩的总结。他说:“华菱车的性能是用户用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出来的。经过四年的市场磨砺,华菱车在安全性、节油性、承载性、操控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的确,山西运输条件十分恶劣,路面差,运载货物重,大部分地区超载现象十分严重,对华菱车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2006年年底,刘汉如董事长曾亲临阳泉一带的煤矿,考察华菱车使用情况,对当时的使用环境,他有过切身的体会。在太原的市场调研会上,刘汉如董事长总结到,华菱车桥的成功开发也是山西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山西是中国的煤海,路况非常差,70%以上的问题都出现在桥上。现在桥的问题解决了,就等于华菱车70%以上的问题都解决了,华菱车的可靠性又上了一层次,在第四季度的销售中,将会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服务保驾护航

  山西是煤碳大省,不仅山西人在挖煤、做煤碳运输,而且周围的河南、河北甚至天津的车子也来到山西,加上山西省本身的增量,服务的难度和强度可想而知。对此,华菱公司早有准备,在今年年初,就果断地调整了山西的服务力量,把在南方市场服务多年、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服务经理杜保钢调至山西,并且增加了服务设备和车辆。杜保钢也不负众望,4月份一来到山西就着手整合山西的服务力量体系,积极开发服务站,为服务站培训维修人员,并带领其他服务人员全力为用户提供紧急救援服务。杜保钢深有感触地说:“车子一下子多了起来,有时候都感到力不从心,但是考虑到山西是刚刚开发的新市场,正是服务人员出力的时候。”

  对山西的服务的骤然起色,当地经销商翘起了大拇指,他们说,很多时候,都是作为山西省服务经理的杜保钢亲自上阵为用户解决问题,华菱人的工作作风和品质感动了用户,用户对山西的服务还基本满意,还没有出现过因服务问题导致矛盾激化的例子发生。

  今年年初,华菱营销公司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经销储备配件、直接参与保期内服务的优惠政策,以促进销售和应对新市场突然的增量。华菱营销公司山西省负责人钟华明说,由于此项措施有利于经销商促进销售,还不会给经销商带来负担,各地经销商都积极响应,这样,就等于将服务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与星马专用车的良性互动

  众所周知,最初的华菱底盘是因为星马专用车没有合适的底盘而开发的,从质量和匹配上来说,华菱与星马组合绝对可以说是底盘与上装的“黄金搭档”,但是由于受到当地经济水平原因的影响,在南方市场往往很受欢迎,并且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在北方市场没有出现像南方那样的“五分钟一辆华菱、三分钟一辆星马”高见面率。然而,在太原的道路上,我们却经常能看到华菱底盘的星马专用车经过,这让我们感到不可思议。面对我们满脸的疑惑,星马销售公司山西负责人王国美说,星马专用车在山西市场也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地位,散装水泥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今年上半年就销售了120多台散装水泥车,而且都是华菱底盘,我想这与华菱与星马都有关系,华菱底盘因为高端形象和品质受到用户欢迎,促进了星马车的销售;同时,由于星马专用车在市区出现的机率比较大,华菱底盘的见面率也提高了,对华菱底盘的销售也会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在山西市场,星马与华菱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和谐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