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印度设厂 与东风商用车合作恐要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虽然东风谈过不止一家商用车的合作对象,且谈了不止一两年,但目前看来,被认为可能性最高的与沃尔沃的合作也很难有结果。

  近期,沃尔沃公布与印度第三大汽车制造商Eicher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卡车和客车。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沃尔沃与东风的商用车合作谈判迟迟没有进展。而之前有关双方合作协议已经敲定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具体谈判事宜已进行到东风商用车公司层面等消息,经多方求证之后,并不属实。

  沃尔沃公司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双方谈判已经停滞,是否重启也不确定。

  与东风谈判困难重重

  沃尔沃与印度Eicher汽车于去年12月敲定了合作意向,比沃尔沃与东风签署战略合作意向晚了将近1年。

  2007年1月,沃尔沃与东风集团、日产汽车、东风有限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定文件,沃尔沃集团将投资东风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业务。这次合作如果成功,沃尔沃将具有和世界重卡领域老大戴姆勒-奔驰叫板的实力,将有可能改变世界重卡领域的竞争格局。

  不到一年时间,沃尔沃与印度E-icher火速敲定合作细节并正式牵手。而原定于今年5月就挂牌的东风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公司却并未现身。

  6月有媒体报道称沃尔沃中国人士透露,双方已经敲定合作方案并上报国家发改委,预计年底有回复,另有报道称双方的合作谈判已经由东风集团层面深入至东风商用车公司。事情似乎出现转机,但之后便无任何消息。

  对于合作事宜,记者日前致电东风集团、东风有限、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多位人士,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过合作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商用车子公司参与谈判的事情,也没听说合作谈判有什么新进展。

  沃尔沃(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蒋岚明确表示,双方的合作谈判目前没有可对外公布的新进展,而且从未听说过已经与东风敲定具体合作方案并上报的事情。“这个消息肯定不是从我们这边公布出去的。”

  主管汽车企业合资项目审批的发改委车船处李刚处长同样明确地答复说:“从没看到过关于东风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项目的方案报批。”

  蒋岚还表示,双方敲定合作意向,并不表示一定会有结果。合资谈判涉及很多问题,需要时间。就目前而言,沃尔沃商用车的合资名额已经都用了,并不具有谈合资的条件。

  目前沃尔沃集团在华拥有申沃、西沃、华沃三家商用车合资公司,都是在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前组建的。而按照现行产业政策的规定,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拥有两个合资名额。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沃尔沃如果要和东风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必须要同时退出两家以上的合资公司,才能空出一个合资名额。

  对于沃尔沃来说,一下从两家合资企业中退出来换取一个合资名额,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蒋岚也明确表示,不会随便退出哪一家合资企业。

  对于沃尔沃在印度建合资企业是否会影响沃尔沃与东风的合资一事,东风和沃尔沃方面都没有做出回应。不过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一位熟悉两家企业的消息人士介绍,早在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合作不顺利的时候,沃尔沃中国的高层就曾表示:(中国)实在不行我们还可以选择印度,那里的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更低,外资对合资谈判的主导权更大,而且生产的车同样可以出口到中国等亚太地区。

  双方合作意愿不强

  这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并不看好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双方的合作意愿都不是很强,东风不像印度企业那样急于依靠合资来提升技术和产量;沃尔沃方面也并没有将合资建厂的计划全部押宝中国,加上之前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发展不好,也有很多顾虑。”

  从2006年到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增速都在50%以上,东风、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自主品牌重卡企业从高速增长的市场中收获颇丰。而奔驰、沃尔沃等进口车企业,则因产品过于高端、销量不大而斩获不多。

  而且,近几年我国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已经牢牢占据市场主体地位,合资产品与进口车只能局限于容量很小的高端细分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商用车方面拥有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品牌与技术也不差的东风在合资谈判上不会作出太多让步。

  另外,东风集团已经与日产全面合资,现在商用车要与沃尔沃合资,如何处理复杂的股权关系也是双方合作的一大问题。

  在那位消息人士看来,沃尔沃方面较高的要价也很可能成为双方谈判的一大障碍。之前沃尔沃在与中国重汽的合作中提出了一些苛刻的条件,比如高价的技术转让费。而东风集团的家底并不殷实。

  而就沃尔沃方面来说,虽然很想从高速增长的国内重卡市场获利更多,但合资名额的事相当棘手。

  之前与中国重汽合作失败的教训也让沃尔沃变得更加谨慎,蒋岚曾对媒体表示:选择新合作伙伴,一定要吸取之前的教训,包括车型选择、经营模式策略等,都需要在合作之前尽量考虑清楚,以免以后增加不必要的麻烦。(耿慧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