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谐:雷克萨斯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9:31  新浪汽车

  王政

  提起奔驰,人们想到尊贵;提起宝马,联想到的是乐趣;VOLVO令人想到安全;奥迪则一直突出科技……而尊贵、乐趣、安全、科技,自然就成为了奔驰、宝马、VOLVO、奥迪的品牌DNA。那么,谈到雷克萨斯,你会联想到什么呢?

  服务?确实,与其它豪华汽车品牌相比,雷克萨斯的人性化服务,早已有口皆碑。无论是其经销店高水准的硬件设施,服务顾问专业化的贴心服务,还是4年10万公里保修和免费保养,都令奔驰、宝马们望尘莫及。

  近两年,雷克萨斯的营销服务流程和标准,已成为不少豪华品牌追随、借鉴的标杆。有的品牌甚至直接挖走了雷克萨斯市场部的多位骨干。但是,由于企业文化的差异,根植于雷克萨斯经销店员工内心“把顾客永远留在身边”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却很难被简单的借鉴和模仿。

  按照目前主流的品牌理论,品牌DNA就是品牌核心价值,是一个品牌区别与另外一个品牌最为显著的特征,它集中了品牌最中心、最独一无二、最不具时间性的要素。拿独一无二、难以复制这个评判标准来衡量,人性化服务的确是雷克萨斯品牌的独有特色,那么,它是不是雷克萨斯的品牌DNA呢?

  笔者以为,将人性化服务作为雷克萨斯的品牌DNA,似乎还不够全面。虽然,服务是构成一个汽车品牌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设计理念、技术先进性、驾驶乐趣、安全性、尊贵感等元素相比,服务还是显得有些边缘化。而雷克萨斯品牌成立18年来,之所以能够成长为美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老大,并且在中国进口车市场取得高速成长,绝不仅仅是因为服务做得出色。

  其实,如果对雷克萨斯的品牌DNA进行归纳,我倒觉得“和谐”两字比较恰当。

  对于一款豪华轿车,“和谐”首先体现在设计理念上。长期以来,在国际汽车设计领域,一直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造型风格。一种前卫、夸张、动感十足,比如凯迪拉克的钻石切割理念,刀锋般的棱线、横向延展的水箱格栅、纵置的前灯和尾灯,在纷杂的车流中格外扎眼。另一种稳重、内敛、尊贵大气,比如奔驰,几十年来,不论设计潮流如何变换,典雅的车身造型、三横一竖盾形水箱格栅、挑立车头的三叉星徽却从未改变。

  前卫的设计风格,充满活力,比较对年轻人的口味,但是,容易成为小众车型。内敛的设计风格,典雅大气,颇受公商务用户的青睐,但易显老态,难以吸引年轻用户的眼球。为了在两种设计路线之间寻求“和谐”,雷克萨斯近年来推出了L-Finesse的设计理念。L是英文Leading的第一个字母,意为“领先”,突出的是车身造型动感年轻的一面。而Finesse的意思是“优雅”,强调的是外型、内饰的典雅魅力。这种设计理念,在目前雷克萨斯旗舰车型LS-460S以及IS、ES等系列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和谐”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体现在驾乘性能上。众所周知,宝马的操控性无出其右,一直都是奔驰、奥迪们极力赶超的目标。但是,若说起乘坐的稳定性、舒适性,奔驰则是没有争议的最佳选择,这也是“开宝马、坐奔驰”的由来。从汽车技术角度分析,操控性和舒适性对底盘调教、发动机功率与扭矩输出以及变速箱的搭配,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因此,做到两者兼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一款汽车产品,不可能只是为驾驶者或乘坐者设计。因此,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会为后排乘客的需求推出长轴矩版,而奔驰新C级则为年轻客户着重强化了运动性能。雷克萨斯的技术路线,同样是力争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实现平衡。比如,顶级豪华轿车LS460,零到百公里加速只需6.9秒,但独家配备的8速自动变速箱,每次换挡速度仅为350毫秒,实现了驱动力超乎寻常的平顺输出,即便是急加速,也不会影响到乘坐者的舒适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