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斯柯达明锐看人体生理与汽车之近似DNA(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8:11  新浪汽车

  由于人的生命动力来自心脏节律性的兴奋与收缩把血液射入血管,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人的心脏收缩能力比较强,每一次心室收缩所射出的血量也比一般人要多很多,因此更具活力。同样道理,斯柯达明锐所搭载1.8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兼涡轮增压技术和燃油精确控制技术两大创新尖端技术于一身,在峰值扭矩和功率方面甚至超越了2.4排量的车型——功率峰值达118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并可在转速1500-4200转的范围内持续获得这一峰值扭矩,使明锐起步加速以及提速的性能极其出色,也尤其适用中国用户低速挂高档的习惯。

  大脑—ECU

  人的大脑支配着人体的一切生命活动:语言、运动、听觉、视觉、情感表达等,它能够调节消化、呼吸、循环、泌尿、生殖、运动等中枢。汽车的大脑就是ECU,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行车电脑。它根据其内存的程序和数据对空气流量计及各种传感器输入的信息进行运算、处理、判断,然后输出指令,向喷油器提供一定宽度的电脉冲信号以控制喷油量,还有故障自诊断和保护发动机功能,给人们至高的驾驶乐趣和安全保护。ECU作为汽车科技含量最高的核心设备发动机的控制中心,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最神秘的核心技术,而这一技术也导致了汽车与汽车之间的天壤差别。目前中国A级车型里最为智能,也最为人性化的ECU,当属斯柯达明锐采用的Bosch全新ME7.5控制系统。

  斯柯达明锐所使用的Bosch全新ME7.5控制系统的最先进之处,就在于它可以与电子节气门全面有效配合,精准提供喷油控制,从而使燃油效率更高,进而使明锐整车达成提高性能并有效降低油耗的效果。受到ECU控制的喷油器,负责调整喷油量和喷油时,斯柯达明锐可变进气凸轮轴正时系统则会根据发动机转速的需要,在Bosch全新ME7.5控制系统的指令下,动态调整发动机正时,有效匹配各种转速,让车辆在各种路况和转速下都能享有更加线性及更为平稳的动力输出。在此之后,ECU需要再次接收数据以确认一个闭环控制的结束。

  这个完整的循环就如同人的大脑“接受信息”、“进行思考”,并最终“发出指令”的过程。传感器收集车辆信息就如同神经元采集人体信息;传感器以电信号的形式将信息传入ECU的过程,就是人体的神经元通过神经系统传递信息的过程;模数转换器A/D变成数字信号后,ECU经过运算,判断出此时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这就是ECU的“思考”过程;完成“思考”之后,ECU就对车辆的相关部件进行“指挥”,好像大脑向身体器官发出指令一样。

  斯柯达明锐采用的Bosch全新ME7.5控制系统金属质感的静音凸轮轴驱动链条替代了传统的齿型皮带传动,降低了断裂风险,让静音效果更为优化,同时免除了更换正时皮带的保养支出,无形中降低了明锐的维修成本;另易换装机滤器保养时只需更换机滤滤芯,也可降低维护费用。此外,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的双冷却循环系统采用缸盖、缸体的分开冷却系统装置,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冷却效果。碰撞安全装置在安全气囊触发时迅速切断油泵、喷油嘴及点火系统的电源,更有效降低了意外发生的几率。

  关节—悬挂

  体操运动员轻盈的体态、优美的姿势总是令人们惊叹不已。其实如此灵活自如、随心所欲的动作,都是骨骼、肌肉以及关节协调运动的结果,关节在这过程中起着屈伸、旋转、反转作用。作为汽车部件中最重要的传动装置之一,汽车的“关节”就是悬架,是汽车行驶安全和乘坐舒适的重要保证。悬架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身之间的一切力和力矩,比如支撑力、制动力和驱动力等,并且缓和由不平路面传给车身的冲击载荷、衰减由此引起的振动、保证乘员的舒适性、减小货物和车辆本身的动载荷。因此,汽车悬架往往列为重要部件编入轿车的技术规格表,作为衡量轿车质量的指标之一。当然,它也是斯柯达明锐的亮点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