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 奔驰将重心偏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2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日前,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向中国外交部提供了145辆奔驰S-级轿车,作为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官方用车。会议期间,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首脑和部长,将乘坐奔驰豪华S-级轿车出席各项活动。

  交接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此次奔驰赞助亚欧峰会用车,旨在提升品牌形象,并为与中国官方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瞄准商务车

  此次是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为亚欧首脑会议提供官方用车。据奔驰(中国)相关人士介绍,正式交付外交部使用的145辆奔驰S350和S300轿车,总价超过1.5亿元。提供官方用车是奔驰为更好地融入中国公用车市场做的一些努力。

  目前,在中国公务用车上,大众汽车占据绝对的优势,除桑塔纳系列之外,帕萨特奥迪品牌也都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同样作为德国的企业,在进入中国的步伐上比大众慢了不少的奔驰,显然是不满意现有状态的。今年,奔驰和宝马都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上下了很大决心,因此,明晰市场需求则是现阶段的重中之重。

  在德国,奔驰轿车是被定义为“最结实而可信的轿车”。加之奔驰长期有效地保证着车辆的品质,因此,又增添了高端的品牌定位。这些客观事实,恰恰迎合了本次峰会乘用者的需求,也为奔驰品牌在中国又一次提升了品牌形象。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先生表示:“各国首脑需要最安全、最可靠以及最舒适的车辆与他们的身份相匹配,所以我们很高兴他们在北京出席的本次亚欧会议时,由奔驰的旗舰S-级车型来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作为在亚洲开展业务并对本地区拥有郑重承诺的欧洲公司,我们很高兴与外交部合作,为这一重要活动提供支持。我们希望通过像我们两年前为中非论坛提供的优质车辆服务一样,能为实现本次峰会提出的增强亚欧纽带关系的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亚欧首脑会议结束后,这145辆奔驰S级轿车将归还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之后作为二手车在国内进行销售。

  销量逆市增长

  虽然金融危机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但奔驰在中国的业绩还是让奔驰很放心。

  北京奔驰品牌销售市场部总经理李宏鹏向记者表示:“针对金融危机,我们新推出的汽车金融购车方案,也为消费者消除了不少后顾之忧。C级车的‘低息低首付’的汽车金融贷款服务非常成功。上市仅3周的时间,市场反应比E级车的金融方案还要热烈,就目前数据统计,来店咨询金融产品的用户数量已占总到店量的50%。其中‘70后’的消费群成为了最主要的力量。”

  10月20日因消费税而调整的价格正式实施后,奔驰推出了“心怀四海,礼遇八方”的市场回馈活动,宣布旗下3.0升以上产品的价格调整,并为客户承担在此之前消费税新增的差额。这些措施不仅将有力促进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也将使奔驰为第四季度的收获打下基础。

  李宏鹏告诉记者:“尽管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但是,我们仍然非常有信心实现今年的销售计划,甚至有可能会超额完成。截至目前,E级车的供应及市场销售情况都非常稳定,C级车单月的供应量在1000辆左右,但是还会逐月增长。10月份以后,消费者将不用再等1至2个月提车。

  转攻中国市场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汽车工业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但实力雄厚的奔驰却仍然能够坚持。

  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的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欧洲地区的实体经济,其中汽车销售已经出现大幅下降。 西欧地区9月份汽车销售量仅为120万辆,同比下降9%。受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危机影响最大的西班牙和英国销量下降尤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降32%和21%。

  欧洲的销量下滑,已经让奔驰感到些许不安,进而将长远目标转向中国市场。虽然中国在这场危机中也受到了牵连,但实际上的影响远比欧美国家要好一些。危机对于欧美的实体经济已经造成影响,但中国仍然存有喘息的空间,因此,中国也尚有预防的时间。

  另外,抵消危机带来的影响,拉动内需是很好的一个措施。这一点上,中国又占尽了人口众多的优势,因此,中国的汽车市场在国家的调控下,前景依然乐观。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还成为了一些老牌汽车厂家的救命稻草。

  就在此时,奔驰在中国的业绩却不降反增。据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今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市场单月销量总计达44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60%,在豪华汽车品牌中保持销售增长最高;这使得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总和一举攀升到32375辆,超越了去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大陆地区9月份单月销量首次突破4000辆,创造了历史新高。

  其中,S级轿车、SUV越野车、R级大型豪华运动旅行车和跑车等全系车型市场反响热烈,远远超越销售预期;国产奔驰E级与C级轿车沿循稳健增长的势头,在9月份以超过1700辆的成绩创下单月销量之最。全系车型的热销使梅赛德斯-奔驰迎来一个成果丰硕的金秋。

  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下,戴姆勒公司表示将按照计划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包括与中国最大的商务车制造商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建立卡车合资公司以及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建立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 唐 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