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袖天下--试驾2008款奥迪A6L(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1:28  汽车与运动

2008款奥迪A6L
2008款奥迪A6L 3.0TFSI quattro内饰图片

  针对发动机的剖析,后面会有专文叙述,车型:保持每年一改款

  2005 年6 月,代表国产商务和行政级别轿车最高基准的奥迪A6L 诞生,引领了国产高档豪华轿车市场的一个全新时代。

  2005 年9 月,奥迪A6L 正式上市,形成了4 款发动机的完整产品线。同时,它也成为国内首个应用个性化订单产销模式的车型,用户选择多达7840 款。2006 年11 月,奥迪A6L 07 年型推出,同时3.2FSI 和4.2FSI 车型上市,至此,除2.4L 外,奥迪A6L 全系车型均配备了FSI 燃油直喷发动机。2007 年9 月,奥迪A6L 08 年型上市,11 月奥迪A6L 推出了绿色高效的2.8FSI 车型,产品线进一步扩大。

  2008 年9 月,新奥迪A6L 上市,其更为动感的外观、舒适的内部空间、高科技的主动安全配置以及绿色高效发动机,使奥迪A6L 全面晋级中国高档商务轿车市场的全能冠军。

2008款奥迪A6L
2008款奥迪A6L 3.0TFSI quattro外观图片

  中国传奇 奥迪A6L 在中国这里先来讲讲大家最为关心的奥迪机械增压器。

  据我所查,这款机械增压器使用了鲁氏结构(Roots blower),属于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增压结构,另外还有叶片式(Vane)和汪克尔式(Wangkle,听着耳熟?就是转子发动机)。一般的鲁氏增压器都是双叶或者三叶转子,但奥迪却使用了多达4 叶。由此可见,奥迪的强制进气,毫不留情。

  与大家熟知的废气涡轮增压不同,机械增压器的驱动力来自发动机曲轴,通过皮带间接将曲轴运转的扭力带动增压器,达到增压目的。奥迪3.0TFSI 发动机也是如此。此外,增压器与驱动皮带之间有电磁离合器,在不需要增压时,比如定速巡航等情况下,发动机系统会放开离合,暂停增压,以实现极低的燃油消耗。

  在试驾时,我们很容易感受到机械增压的非凡之处。在很低的转速下,哪怕是在路口怠速起步,都能感受到强劲扭矩所给予的推背感,且毫无迟疑。如果说这是普通3.0LV6 发动机就已具备的优势,那么随着转速的提高,增压器的发力更加充分,你感受到的完全是4.2FSI V8 发动机都少见的浑厚动力。而且因为机械增压器的气路非常短,所以转速提升非常之快,稍不留神,转速指针就义无反顾地冲向6500rpm 的红线区域。

  由于增压器是随曲轴运转,所以增压的动力输出也与曲轴转速成正比。这样一来,转速越高,机械增压发动机的特点就越显著,而且还没有延迟!这个太关键了,要不是我们早有准备,肯定会认为这是一台自然吸气的大排量发动机,因为它们简直像极了。而且,油门的响应也无可挑剔,除了机械增压的功劳外,V6 结构相对较少的气缸数量也不容忽视。

  机械增压发动机也有不足,比如始终都是损耗了发动机自身的动力,而且在高转速下工作效率不如涡轮增压高。但这一切,对于3.0 TFSI V6 发动机来说,实在不值一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