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马6同堂是否能叫板雅凯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29  新浪汽车

  9月8日,第二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命名“睿翼”,两个汉字的笔画合计达31划,这绝对堪称“当今笔画最多的两字中文车名”。

  一汽马自达将二代马6的中文命名看得如此之重,无疑是想实现马6能够在中国两代同堂销售的如意算盘。不过,于洪江对“同堂说”仍然出言谨慎:“该计划尚在流程审批中。”

  据我了解,按照一汽马自达的计划,待二代马6上市后,将首先主攻2.5L排量,将有多款配置各异的车型,并镇守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而老马6则主守2.0L和2.3L,并镇守15万-20万元的价格区间。在二代马6的整体规划中,往下走也有2.0L车型,而往上走则有2.5L的轿跑版车型。

  二代马6确有不少后手牌,难怪于洪江甚至放出了“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言壮语。

  一汽马自达的小日子其实过得相当不错,马6今年上半年销量为34635辆,同比增长了45%,按销量排名跻身中高级轿车的四强,次于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

  实事求是地说,虽然卖点不多,但“时尚而不落伍的外型+优良的操控性能+不断提升的性价比”是老马6这5年以来持续不衰的武器。马6在一汽已经生产5年,成本自然摊低了许多。也正因此,马6能够在保证装备高级和过硬质量的同时,还能够在价格上取得优势,从而成就了性价比最高的B级车。

  一汽马自达寄望通过推行新老马6同堂销售的战略,能让马6跻身三甲行列。要达成以上目标,马6即需要先取代领驭或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的老三位置,继而向新雅阁和凯美瑞的霸主地位发起全面挑战。

  这如果用销量来量化的话,新老马6的月均销量水平至少要上到8000辆,否则进入该级别车市场前三的目标便很难实现。

  照此推算,老马6在目前终端价格体系基本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再要想大幅放量并不现实,其实未来也就是月均5500辆上下的水平,换而言之,Mazda6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在上市后的任务,则至少要达到月均销售2500辆的水平。

  如果Mazda6睿翼能上到5000辆的水平,则甚至有机会撼动新雅阁和凯美瑞,一搏该级别的老大席位。

  看完目标,再回过头来看看一汽马自达给Mazda6睿翼的定位,非常地别出心裁——“新主流,通吃新手和老手”。于洪江还反复强调称,Mazda6睿翼将主攻新手市场(兼顾老手市场),但不会主攻公商务车市场。

  于洪江对此定位举出了下列的数字作为佐证:其一中高级轿车个人消费凸显,今年上半年单位购车的比例占总数的不到21%;其二去年首次购车用户中有62%选择中高级轿车,而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新手。

  一汽马自达将公商务车市场未列为主攻范围,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这块地历来都不是马6的“销量根据地”。

  但我个人仍然觉得,在考证上述数据真实价值的同时,仍然有两个很关键的疑问有待市场检验,那就是“在首次购车选择中高级轿车的新手中,有多少比例会去选择2.5L排量的车型?Mazda6睿翼易开易停的特质真能打动他们爽快地掏腰包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