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样国际化的我们比国外设计公司更了解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21: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国内的汽车设计行业与国外设计行业相比有什么差距?

  宣奇武:从我们公司目前的状况来讲,和国外公司比起来,更有优势一些。因为首先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有国际化的人才,设计标准、设计流程都是按照国际主机厂的标准来实行。

  另外,我们的团队都是在主机厂工作很多年,有很多失败成功经验的人才。

  而且,我们也是一个中国公司,在对中国人的喜好,跟客户的沟通方面,我们更有优势。而且,我们更加擅长量产技术。比如,我们的从三菱、丰田出来的专家很注重成本控制,而欧洲设计公司由于经常搞跑车,附加值比较高,所以在成本控制方面差一些。

  新浪汽车:中国整个汽车设计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宣奇武:我们公司曾经派过一批人到三菱汽车工作过几年,其中派过去的第一批中大概有四个人是在国内汽车厂工作过3、5年的,我们认为他们很不错。但派过去以后,第一年三菱汽车就只要其中一个人,理由是他们对工程概念理解不多。

  这是因为国外做设计是从怎么生产开始,一步一步正向推导过去。而过去中国在这方面的理念,是首先把三维建好,然后做二维,并不是开发车型的正确思路。(意即国外开发车型是正向开发,从无到有,而国内习惯模仿国外车型后,也习惯了模仿开发的过程——逆向开发,而对正向开发流程不熟悉。)

  新浪汽车:阿尔特跟国内的设计公司的竞争如何?

  宣奇武:跟国内的设计公司比起来,由于市场定位的不一致,我们很少有同业竞争的机会。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在国外公司和国内汽车公司之间,开发技术和国外公司一样,价格比国外公司低三分之一、二分之一或者是几分之一,但保持在国内设计公司价格的二倍以上。因为我们价格高,所以很少有同业竞争的机会。

  但还是有合作的机会,比如我们有的时候拿到项目以后,会请有专长的国内设计公司参与我们的研发队伍,在我们的管理下共同开发。

  而国外设计公司由于历史更长一些,所以品牌占优势,我们的品牌效应还没上来,还在学习。

    文  梁蒙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