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介商到独立承担开发QQ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21: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请你对自己的简历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宣奇武:我1987年在清华大学汽车系内燃机专业毕业,毕业后在一汽的技术中心工作,当时叫长春汽车研究所,大概工作了5年时间。1992年的时候去日本留学,读的硕士和博士。1998年在日本九洲大学毕业之后就到三菱汽车工作,工作了六年时间,2004年回到国内组建公司。

  新浪汽车:2004年开始回国创建公司,当时是怎么想的?

  宣奇武:实际上我们做中介公司的时候很简单,就是把日本的技术资源引进到中国来,也就是介绍一家日本的工程公司直接给中国的汽车厂解决问题,我们只收中介咨询费。这样很简单,因为日本的公司很有信誉,只要答应的事情就能完成。

  后来,奇瑞把QQ6的设计任务给了我们。我征求了下朋友,过去的同事,以及日本专家的意见,他们都表示能做,我就决定做了。

  新浪汽车:他们怎么认为能做?

  宣奇武:日本那个工程公司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汽车公司,很支持我。北京一个外资企业研发中心一些想出来工作的人也就告诉我,他们能做这个项目,所以我就觉得能行,就开始做这个1亿人民币以上的大单项目。

  结果这个项目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因为虽然我们当时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国际团队和国内团队的组合,但还缺乏真正的决策人和国际国内文化的结合人,于是我就只能辞职回来主持这个工作。

  新浪汽车:当时怎么做不了?

  宣奇武:因为开发的难度太大,相当于把奥拓那样一个小小的车做成A0级的车,从项目策划开始到底盘开发整个是全新开发的过程。当时中国员工的水平和经历,还没有接触到任何底盘开发的经验,车身的经验也很少。这样大家虽然凭着自己的勇气和认识拿下来这个项目,但好多东西不是决心和主观能动性能解决的,还要靠你真正的能力、经验。然后我就开始全国搜罗一切能出来的人才。另外,我从日本回来的时候,有一些原来在韩国现代、大宇工作的人在日本工作,也跟着我回来进行这个开发工作。

  新浪汽车:日本那边环境、条件肯定比中国要发达,他们怎么愿意跟你一起回来呢?

  宣奇武:实际上在我们签了合同之后,正好赶上一个好机会,一些日本专家自主要求从企业退休在家里呆了两年以后,可以出来工作了。这时我就通过一些三菱的前辈,筛选了各个专业行业有经验的,合作精神很好的,对中国有好感的日本专家,从2003年开始和中国的团队一起开发这个产品。

  但是干了将近8、9个月遇到问题停住了。日本专家只能提方案,具体的操作还得靠这些中国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来操作,但是我们没有足够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运气好的是,那时大宇正好宣布破产,有部分研发人员到了日本一家叫TRANS COSMOS的公司,我给了他们高得多的待遇,没办法,因为我这个项目必须接着做,而他们在日本的工作环境也不理想,想到中国来发展,就辞职加入了北京这个团队。

    文  梁蒙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