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H”的名义--试驾君越2.4混合动力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9:13  中国汽车画报

君越2.4混合动力版内饰图片
君越2.4混合动力版内饰图片

  虽然是轻混,但从一辆汽油车变成混合动力,要改动的地方还是不少。首先要把发动机启动电机和发电机合二为一,这个启动/发电一体机(以下简称为电机)被安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并且与发动机曲轴同心转动,从而能很平顺地启动发动机。其次要增加蓄电池的容量,从而能储存刹车回收的能量。君越混合动力的蓄电池在行李厢里,这块镍氢电池呈长条状,自带散热系统,它的容量明显大于普通蓄电池。这是整个车上唯一必须原装进口的零部件,也是因为它的存在,行李厢的容积减小了50升左右。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变速箱,从08款最新的6速自动变速箱改为过去的4速自动变速箱,理由是两三年前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开发时匹配的就是4速变速箱。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变化,例如过去液压助力的方向盘改为电助力,仪表板上也增加了很多与电力系统相关的显示。

仪表盘图片
仪表盘

  说了那么多变化,其实对于驾驶者来说,能直观感觉到的变化并不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你在挂着D挡、踩着刹车、排队等红灯的时候,会发现发动机在不知不觉间熄火了,此时的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都是零。15%的经济性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时候实现的。所有电器设备均由蓄电池供电,因此大电池是必须的。即使如此,发动机最长的熄火时间也不能超过两分钟,一来是电池的电量消耗已经比较大,需要及时充电;二来是一般红绿灯的等候时间也不会太长,该是发动机启动的时候了。

  当你右脚离开刹车踏板的瞬间,发动机自动启动了。轻加油时,只有2.4升发动机驱动前轮;如果是全油门加速,电机会再给发动机加一把力,虽然1 0马力和65牛·米的指标并不算高,但电机的特点是反应迅速,输出直接,在超车和上坡时,有一定的作用。减速和刹车时,电机变成一台发电机,把多余的能量回收到蓄电池里,以便下次等红灯时再次给全车供电。这几种不同的工作状态,都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模拟屏幕来显示,实用而且好玩,但还是提醒开车的人不要总去看这个屏幕,以免分散注意力。

  混合动力车型的驾驶感受和普通君越2-4大体相同,急加速时甚至还要好一点。为了验证经济性,我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油耗,1 20公里消耗燃油大约1 4升,平均油耗不到1 2升,路况是上海城区和高速差不多各一半,城区道路有严重的堵车现象。与厂家宣布的1 5%的经济性改善基本吻合。

  从某种意义上说买君越混合动力版是相当划算的:只要多花两万元就能享受到一辆混合动力车;而同时,君越混合动力版又是不划算的,多花的两万元钱,在外人看来,只是增加了车侧和车尾两个绿色的“H”标志,平均每个一万。但无论如何,我们要对购买君越混合动力版的车主表示敬意,因为他们怀有一份环保的责任心。

  刘鸿仓/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