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汽车试驾燃料电池领驭 体验四大不同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1:53  新浪汽车

  文/图 郭涛

  节能减排是摆在当今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面前的一大课题。虽然各厂商对新能源探索的方式方法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远景目标却是一致的——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作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

  在大众汽车的动力总成技术以及燃油发展策略中我们看到,中期发展依然一液态燃油的形势存在,但不再局限于石油,如阳光燃油、合成油等等,都是人为合成的燃料,以适应目前发动机系统的使用;然而今后仍然会以电能、氢能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氢能是当前汽车行业公认的可实现零污染的清洁能源。

今后仍然会以电能、氢能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燃料电池工作原理

  大众汽车作为全球最具技术实力的汽车厂商之一,对氢动力的研究与运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么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系统有什么特点呢?

  燃料电池汽车的动力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箱(氢瓶)、电机、动力蓄电池等组成,采用燃料电池发电作为主要能量源,通过电机驱动车辆前进。

  燃料电池发电与常规化学能源不同,更类似于汽油柴油发动机。它的燃料(主要是氢)和氧化剂(纯氧或空气)不是储存在电池内,而是储存在电池外的储罐中。当电池发电时,需连续不断地向电池内送入氢燃料和氧化剂,排放物仅为纯净水。因此,燃料电池是一个适合车用的、环境友好的氢氧发电装置。它的最大特点是反应过程不涉及燃烧,因此其能量转换效率不受“卡诺循环”的限制,其能量转换效率可高达80%,实际使用效率则是普通内燃机的2-3倍。

燃料电池车在外观上没有不同之处

吸的是氢排的是水

  这次我们试驾到的燃料电池汽车正是在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期间用来提供交通管理运行服务、作为裁判专用车的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从外观上看除了车身上的绿色贴纸标榜着它们的与众不同,其余的部分和路面上跑的领驭完全一样,那么不同之处会有哪些方面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