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丰田“单干”有风险 售后维修思“归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广州丰田售后维修单干 追踪

  三周前,本报报道的广州丰田售后维修服务体系脱离丰田标准,维修培训时间从两年缩水为两周,在业内和消费者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年一度的丰田亚洲技能大赛今年将在中国举行,原本没有维修人员进入该赛事中国区复赛的广州丰田终于采取行动,于9月12日发布消息称,广汽TOYOTA首届“尊尚杯”SA&EM技能竞赛(SA意为“服务顾问”,EM为“快速保养”)已经拉开帷幕,优胜者将代表广汽TOYOTA参加12月份的丰田亚太地区服务技能竞赛。

  但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广丰参加大赛的消息。而记者从丰田汽车技术人员那里还了解到,广丰的SA&EM项目并不在丰田技能大赛科目之内。

  广州丰田:举行技能大赛提升服务

  广州丰田特意强调,这次“尊尚杯”SA&EM技能竞赛,是广汽TOYOTA自诞生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针对SA和车间EM作业开展的技能竞赛。这是广丰第一辆新车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自2005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如此重视售后服务。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与其8月份被爆售后服务单干,维修培训缩水有直接关系。

  作为这几年国内中高级车的销量冠军,凯美瑞目前在全国的消费者保有量接近40万辆,而广丰一直没有加入到丰田全球统一的TTEP售后服务体系之中。虽然在本报报道后,广丰解释称TTEP在其技术人员培训中仅是一个辅助途径,不是培训标准,但毕竟“单干”不符合凯美瑞这一同级车冠军的荣誉。此次广丰仓促选拔维修人员参加丰田亚太技能大赛,显然是想向消费者传达重视售后服务,而且达到丰田标准的信号。

  广州丰田官方还对外发文称:“目光长远的厂商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不忘不断改进售后服务水平,而‘服务技能竞赛’这种形式无疑是促进服务水平提升的有效途径。此次竞赛活动从8月下旬开赛,将于9月底结束,优胜者将代表广汽TOYOTA参加12月份的丰田亚太地区服务技能竞赛。”

  有专家分析表示,短短一个月时间,广丰很难形成有效的竞赛选拔机制,在这个时候高调宣传此事作秀成分大于实际内容,但这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广丰认识到了“单干”的风险,将寻求途径尽快融入丰田培训体系。

  一汽丰田:没接到广丰参赛消息

  作为丰田T-TEP售后维修培训体系的推进主体,丰田中国有关负责人近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丰虽然没有加入丰田T-TEP标准体系,但广丰的维修质量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丰田中国的有关技术人员已经在广州的丰田技术中心帮助广丰进行维修员工培训,广丰也正就此次的售后服务危机寻求丰田中国的支持。

  但是,但记者昨日向丰田中国询问广丰是否要参加今年丰田亚太地区技能大赛时,丰田中国的有关负责人还是一头雾水。经过反复求证,该位负责人表示:“广丰可能是跟日本丰田直接联系的此事,我们没有得到他们报名的消息,丰田亚太技能大赛由丰田全球的售后服务体系主导。”

  据记者了解,今年丰田亚太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一汽丰田培训中心举行。记者随后采访了一汽丰田售后服务部副部长苏涛,他告诉记者:“亚太技能大赛,大陆赛区只能有一个总冠军参加,我们已经在7月份总决赛选出了代表大陆参赛的选手。因为是在我们的培训中心主办,目前没接到广丰参赛的消息。”

  技术人员:广丰项目不属大赛科目

  记者从丰田汽车了解到,丰田技能大赛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的售后维修技术比赛,评比科目每两年更换一次,分别有一般维修和钣金喷漆等几项技术,近年亚太地区比赛的科目是一般维修。

  丰田汽车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广丰此次虽然宣称选拔技术人员参赛,但他们的SA&EM技能竞赛项目都不在丰田技能大赛的科目职能中,其中SA意为“服务顾问”,因为受语言限制只能是地区性的,而EM意为快速保养,也不在丰田技能大赛的科目内。因此,广丰所谓的参加年底丰田亚太技能大赛就很奇怪,要是到场观摩还有可能。”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广丰长期游离在丰田标准的T-TEP体系之外,导致自身对丰田的技能大赛规则的不了解,因此,虽然高调宣传开展首次广丰技能大赛,并希望选拔人员进入丰田大赛体系,但长期的“单干”导致了这次售后服务营销漏洞百出,不但令消费者疑惑,也令在华的两家兄弟单位一汽丰田和丰田中国一头雾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