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把菲亚特打造成苹果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01  汽车商业评论

  马尔乔内说,我希望通过新款小车菲亚特500的上市,把菲亚特打造成汽车行业的苹果公司。菲亚特500就是它的Ipod.

  刘杨 编译

  意大利出生的加拿大人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2004年第一次进入菲亚特,担任CEO职位,当时这家欧洲第六大的汽车制造商每年损失10亿欧元,并且已经濒于破产。18个月后,马尔乔内把这艘病船带出困境。

  取得盈利并不是马尔乔内惟一的想法,作为历史悠久的小车制造商,菲亚特有太多理由在如今这个油价高涨的年代取得更好的业绩。马尔乔内说,我希望通过新款小车菲亚特500的上市,把菲亚特打造成汽车行业的苹果公司。换句话说,菲亚特500就是它的Ipod。

  那么,马尔乔内是乔布斯(苹果公司CEO)吗?这位看起来最文艺的汽车公司总裁,凭什么能够带领菲亚特创造出“苹果”奇迹?

  2008年5月,CNBC的主持人西蒙·霍布斯(Simon Hobbs)采访了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当时,马尔乔内刚获得欧洲年度商业领袖,对于他自己进入菲亚特以来的思考,马尔乔内用了颇有些哲学味道的话语来描述。他说:“领导者的真正能力是他领导的人的能力。因此我希望的是,能够在我身后有一个真正强大的组织,这个组织,毫无疑问,是可以挽救我的。”

  霍布斯:你说过,那些能够在组织中带来文化改变的人才会成功。那么你领导组织的原则是什么?

  马尔乔内:首先,菲亚特是个彻底的知识精英的集合体。在这里,除非你自己赢得领导权,否则你没法领导别人。我们每年要审核我们的领导人两次,但这种书面工作只能帮你了解这些。真正要做的是你得不断地和领导阶层互动。而且,能领导别人但不能带来改变,其实也没什么作用。

  霍布斯:菲亚特从丰田学习了世界级的制造主动性,零浪费,零缺陷,零存货。

  马尔乔内:这倒没什么惭愧的,这不是我们原创(意思是丰田原创)。这套方法在丰田非常有效,坦白讲,我们距离他们还有些差距。但我们非常欢迎这套理念。

  霍布斯:你所经历的成长过程是怎样的?我听说你是1952年生于意大利一位军官家庭,但很早就移民去了加拿大多伦多。

  马尔乔内:我的成长过程非常普通而寻常。我父亲对于意大利的一些事物失去兴趣,然后想离开这里。我差点进了文艺圈,我对古典音乐、俄罗斯文学以及歌剧非常着迷。我的学习过程从理论物理开始,然后是哲学,接着是商业,随后是法律。我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商业人士。

  霍布斯:为什么在你30多岁的时候,你很少在一份工作中做超过2年时间?

  马尔乔内:如果你习惯于某种文化组织太久,这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性。我经历了多种公司、商业环境以及不同风格的领导。我每次都有所提高,并不仅仅是职位起点,还包括我变得更加国际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