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把菲亚特打造成苹果公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01  汽车商业评论

  霍布斯:你会给年轻人提出这些建议吗?

  马尔乔内:是的,我会。

  霍布斯:你在2004年6月成为菲亚特CEO,你是不是用了很多努力来说服自己?当时,摩根斯坦利认为,重振菲亚特将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

  马尔乔内:这种意见我在当时从很多我遇见的其他银行家那里也听到了。

  霍布斯:菲亚特在4年内损失80亿欧元——你为什么还接下这份工作?

  马尔乔内:决定加盟菲亚特相当容易。当时,菲亚特问我能不能帮忙(管理这家公司),而我考虑的是,至少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我将成为意大利人,然后就这么定下来了。这种事情就像让我去重振意大利的民族象征。但我当时坐在总裁位子上的时候,并没什么主意来帮助菲亚特去避开拖垮它的各种运营问题。

  霍布斯:那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马尔乔内:我上任的最初50天一直在旅行,会见员工,考察工厂。我大量倾听,也会问些问题,他们会向我展示业绩以及规划。在50天的末期,我和一些高级经理人坐在一起,理出了未来4年菲亚特发展规划的草案。

  霍布斯:你是基于已有的一些东西呢还是彻底提出了新的意见?

  马尔乔内:我们呈给董事会的是用以解决公司问题的运营规划。有些是权宜之计来缓解和降低债务水平,但这些并不能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根源。

  霍布斯:你都做了些什么?

  马尔乔内:我们裁掉了2000名白领的工作,这个过程中与工会谈判花去一些时间,但我们还是做到了。我们承诺一旦我们获得成功的盈利,我们将重建公司业务并且重新招聘,我们也这么做了。我觉得,工会支持我们是个正确的决策。

  我们有18.5万名员工,在2010年之内,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在5分钟内给我的产品造成足够的损伤,因此,除非你能通过一种非常平坦的结构来有效率地运营整个组织,否则你不会取得对这个组织的控制权。在这个结构中,我可以和集团的高层管理者充分沟通,而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也有这样的结构,以及这样的充分沟通。

  霍布斯:你是如何带领菲亚特表现得更加有效率呢?

  马尔乔内:当我发现一些人可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会问他们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得更快呢?现在,我们可以在18个月内弄出一款车,而过去要3年时间,而且不存在任何痛苦。

  霍布斯:你喜欢为什么样的公司/人工作?

  马尔乔内:我经常对大家说,领导者的真正能力是他领导的人的能力。因此我希望的是,能够在我身后有一个真正强大的组织,这个组织,毫无疑问,是可以挽救我的。

  霍布斯:你多久会开着自己的法拉利回家?

  马尔乔内:每月一次吧。可能听起来有些刺耳,但菲亚特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尽快处理。其实,我更喜欢简单的生活,和卡车司机在比萨店里共进普通的晚餐。

  霍布斯:你怎么理解你曾说过的,需要保持渺小的说法?

  马尔乔内:我过去一直认为,作为一名领导者,你能获得最高特权之一,但这是不对的。你需要每天都为自己赢得这个领导的权力。作为菲亚特这样规模的公司的CEO,你可以对人们的生活带来显著的影响。你处理工作之外你自己个人事务的方式会缓解由于你的这个角色所带来的极端性。你得通过把这个角色的非现实性与非常简单的事务联系起来,来平衡这个角色,正如那些神职人员所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