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英才--试驾上汽荣威550(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0:04  中国汽车画报

1.8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
1.8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

  那么面对激烈的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荣威是否具备了和对手们一决高下的实力呢?按照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次试驾新车我都会围着它们转上几圈,甚至是抱着吹毛求疵的态度去观察每一处细节。然而550的做工出乎我的预料,车身接缝严整而均匀,涂装工艺质量上乘,整体表现无可挑剔。

  而且在内饰方面,出色的设计和严谨的工艺更是让我感到振奋。厚重的材料和扎实的做工很有德系车的风范,在国内自主品牌当中,眼前的这辆车毫无疑问达到了所有车型的最高水平,甚至要优于很多合资品牌车型。数字化的一体式仪表科技感强烈,直瀑式中控台简洁干练,再加上黑色内饰上点缀的镀铬装饰,在沉稳中融入了强烈的运动气息。

  仪表上除了正中央的发动机转速表还是传统的指针式,其余信息全部变成了数字化显示。不仅信息全面,清晰易读,而且色彩搭配和谐高雅。6.5英寸液晶显示屏作为RMI数字多媒体交互系统的一部分,可以显示音响、导航、电话、倒车影像等多项信息,通过中控台上的旋钮进行控制的操作方式很像宝马的iDrive系统。再加上功能丰富的行车电脑和标配的一键式启动钥匙等,都将数字化轿车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行李厢空间不小,只是因为造型原因导致入口稍高
行李厢空间不小,只是因为造型原因导致入口稍高

  坐进驾驶席上,尺寸不大的方向盘惹人喜爱,不仅造型别致,而且真皮包裹的手感很好。还有就是7字形的手刹,放下时和中控台融为一体,拉起来时的角度也非常顺手。如果说在内饰设计方面还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储物空间不够丰富。不过相对于宽敞的乘坐空间来说已经算不上什么大问题了。身高1.7米的我坐在驾驶席上,各个方向的空间都非常充裕,而且当我把座椅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明显优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

  将智能钥匙插好并向下按住,1.8T发动机应声而起。这款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源于MG Rover的K4发动机平台,属于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上汽为其加入了很多新的技术,从而成就了1 60马力、2 1 5牛·米的出色动力表现。在荣威750上我们已经体验了它的底蕴,那么它在550上的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理论上来说1 60马力推动一辆紧凑型车应该绰绰有佘,但是1.5吨的整备质量确实不轻,而且可能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点和整个传动系统的速比设定有关,在2000转/分钟以下时,550的加速性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当然这时你可以换到手动模式,升高转速以获得良好的动力,只是这时稍大的噪音会有些扰人。虽然变速箱的换挡动作比较迟缓,但是在日常驾驶中降低挡位以获得足够的动力,或者升高挡位来降低油耗和噪音都效果明显。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算得上这次试车中的一大惊喜,因为在同级别车型中如此的配置非常少见,而且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除了这款自动挡车型以外,还有一款手动挡车型可供选择。 5挡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速比设定也比较合理,因此动力表现明显优于自动挡车型。只是离合器的接合点有些模糊,使得操控乐趣稍打折扣。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系统应该说具有很好的运动天赋,但是厂家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适应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偏好,底盘整体调校在兼顾运动性的同时更多的偏向舒适性。实际的驾驶感受也证明了他们的说法,底盘的整体感觉比较厚重,舒适性也不错,在过一些坑洼路面时,基本没有发散的感觉,只是在高速过弯时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撑有些不足。因此可以说是一种介于德系车和日系车之间的独特风格。

  在安全配置方面,550标配了前后通风盘式刹车,以及VSC车辆稳定系统和前排双安全气囊,而且顶配车型还装备了侧面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由于将来有可能会在欧洲市场销售,因此550在产品开发阶段就制订了很高的安全标准。厂方表示,550的撞击测试完全能够达到欧洲N CAP五星级标准,因此自主品牌车型的安全纪录即将被改写。

  荣威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它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再加上国际化的运作模式,使550具有了很高的起点。在今天技术和市场都必须站在全球化视野上进行考量的情况下,如果还将自主品牌狭隘地理解为闭门造车,那么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荣威为我们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而550就是在这种模式下诞生的第一款重量级产品。虽然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是这位才貌双全的混血男儿已经为我们展示了荣威品牌的美好未来。

  秦明华/文 图/贾罗威 版=boin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