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塔Nano进退两难是否预示超低价车前景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1:19  盖世汽车网

   日前塔塔汽车公司高层表示,公司计划将生产Nano的工厂迁出西孟加拉邦,原因是这个投资了3.5亿美元的项目在筹建过程中,被当地的居民指责非法征用土地并被要求中止在当地的生产。当地政府承认,塔塔Nano投资项目以及附属的50多个供应商工厂,将导致12000多家庭失去土地。随后1000多名民众在生产厂房用地处举行示威,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多人伤亡,给尚未投产的Nano前景蒙上阴影。

  对于塔塔而言,Nano不仅仅是一款小车,塔塔公司的全部声誉与希望都寄托在这个项目上。按照原先计划,Nano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塔塔高管们曾指出,公司董事长Tata先生极为看中这个10万卢比小车项目,它是公司一切需要优先考虑的项目中的重中之重。有消息说,塔塔公司还有一套后备方案,一旦西孟加拉邦工厂无法按计划生产,它将在其他地方生产,以保证产品十月中旬正式上市。

  据悉,塔塔计划推出一款电动汽车E-Nano,由塔塔与挪威电动汽车专业公司Miljoebil Grenland一起共同合作完成,不过这款产品的具体规格还没有面向新闻界透露。此外,塔塔还计划于2009年引入汽油动力款和一款两缸涡轮柴油动力的Nano。

  【分析点评】

  1.之前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让塔塔Nano的低成本战略模式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将全部增加成本转移动客户头上,那么2500美元的超低价车概念就失去意义,市场需求也要锐减(分析人士认为,Nano的年产量必须要达到40万台才可以获利);如果不这么做,将影响到塔塔的收益。此外,这款车的潜在购买者面临着利率上升、油价上涨等问题,同样加一加仑油,摩托车行使的里程数要比Nano仅能跑50英里更加吸引人。

  2、Nano刚发布时,引起全球车企对超低价小型车的追逐,但是他们现在开始犹豫,因为制造商们能否从超低价小车项目中获取充足的利润仍然是个未知数。现代汽车上个月宣布,它已经将放弃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5000英镑小车的计划,因为这款车毫无利润可言。今年5月份,雷诺-日产联盟与印度摩托车制造商Bajaj公司合力研发面向印度市场的与Nano同等价位的车,但如今,合作的双方都在说他们对于这个项目可行性表示怀疑。

  3、当一个车企在实现一项新的战略举措时,必然要解决一系列棘手问题才能走到终点线。不可否认的是,塔塔通过Nano,培养了自身一系列的能力,并给业界上了一堂成本战略课:如何追溯至研发阶段的将成本策略,如何结合周围的供应链资源、精简零部件供应商。塔塔Nano提出的降成本要求甚至帮助一些供应商形成一系列创新的研发、设计及生产技术与工艺。塔塔通过Nano所获得的“创发性”竞争能力将使其在其他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方面受益,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所能从中受到启发之处——中国车企应该如何做才能实现与跨国汽车企业的差异化竞争战略?

  4、反过来看塔塔Nano的教训:工业化进程过急过快成为上述事件的根本原因。西孟加拉邦政府为了加速本地工业化进程,吸引塔塔公司的这个大项目落户本地,采取了“短、平、快”的手段解决工厂用地问题,使得世世代代依靠土地生存的农民顿失生活来源,成为本次抗议活动爆发,并且演化为流血冲突的重要原因。这也为国内车企在开拓海外市场时提出警号,由于国情、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切不可操之过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塔塔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