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塔塔Nano汽车短期内难跨出"亏损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于今年1月推出的“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Nano,预计将于今年10月下线。美国《商业周刊》日前载文指出,受原材料价格飞涨等因素的影响,塔塔汽车公司若想让Nano实现盈利恐怕非常困难,至少在近期是如此。

  Nano是一款四门、五座、后轮驱动的轻便型车,为了降低成本,该车仅有一个风挡雨刷器,没有方向盘助力系统、电动车窗和空调系统等现代化设备,售价只有10万卢比(约合2500美元),价格为目前印度汽车市场上最便宜的马鲁蒂铃木汽车公司生产的马鲁蒂800的大约一半。

  但Nano似乎生不逢时,成本的快速增长大大超过原先的预测。自从塔塔在年初宣布推出Nano的计划后,印度每吨热轧钢卷的价格激增42%,涨至675美元。据全球财经研究公司估计,原材料占美国汽车成本的比重为7%,约为1600美元,是5年前800美元的两倍。而对于Nano来说,其原材料成本占税前售价比重,已经从2003年开始研发时的13%增至23%。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的一位主管蒂姆·阿姆斯特朗表示,从工程学角度来讲,Nano是一个非凡的成就,只不过塔塔是在一个高成本环境下推出廉价汽车。他对Nano在这样一个艰难环境中的经济生存能力表示怀疑。

  专家认为,塔塔汽车公司将成本上涨转嫁给零部件供应商或消费者的空间有限,因为零部件供应商似乎已经没有可以被挤压的余地,而通过提高价格将成本转嫁给购车者似乎也更加困难。塔塔董事长拉坦·塔塔在7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指出,如果将所有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将会影响需求,同样影响企业的生存。

  即便不提高价格,许多印度消费者也在考虑是否购买一辆Nano。现年42岁的拉杰什·马尔霍特拉曾经像许多印度人一样期待拥有一辆崭新的Nano。然而如今,马尔霍特拉在经过盘算之后改变了主意,原因是算上税费和保险费,购买一辆Nano需要3000美元。马尔霍特拉说,以这样的价格,他可以买一辆相当不错的二手车,不仅配有更强大的发动机,还配有Nano所没有的空调。

  另外,塔塔汽车公司承认,由于雨季遭遇洪水,其位于辛古尔的Nano工厂已经预算超支。塔塔汽车公司总经理拉维·康德6月底曾透露,塔塔在该计划上已经投资了4.7亿美元,比1月份所定的预算高出了18%。

  对印度汽车分析师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受访者估计塔塔需要一年生产39万辆Nano才能获利,远超过它投产时的年产能——25万辆。

  作者:王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