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难以承受成本重压 印度塔塔Nano可能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2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仅仅是某一个地区的问题,这股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飓风已经席卷全世界。

  车企难以承受成本重压

  印度塔塔的Nano可能要涨价!

塔塔NANO
图为塔塔Nano 【更多图片

  根据印度《经济日报》报道,印度塔塔售价10万卢比(约合2493美元)的廉价小车Nano在目前的成本重压下,将很有可能涨价。目前塔塔已经成立成本削减团队,专门负责控制Nano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部分铁矿石生产商已经将价格提高了65%,这对汽车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塔塔的廉价小车Nano首当其冲,根据预计,如果今后生产成本不下降的话,Nano很有可能会涨价。

  不仅仅是塔塔和印度,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飓风已经席卷全世界。

  部分车企涨价

  即便是在北美市场所向披靡的丰田,也宣布涨价。据外电报道,由于原材料价格涨价和日元升值影响,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本月起将提高在北美市场的大部分车种的销售价格。预计未来还将有同样依赖北美市场的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跟进涨价。

  据报道,丰田除了在北美工厂生产的中型车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将于5月下旬提价外,5日开始装船的日本国内生产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小型车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等也将上调价格。

  丰田汽车公司在与新日本制铁公司以及其他大型钢铁公司的谈判中接受了钢材价格上涨。在丰田汽车公司接受后,目前每吨约为8万日元的钢材平均价格将上涨2.5万到3万日元之间,首次突破每吨10万日元。这可能将导致其他汽车厂商、电子生产商和造船企业类似的协议。更高的钢材价格可能推高汽车、家电和其他产品的价格。

  因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已经使得丰田预测2008财年利润有可能下降。《华尔街日报》5月9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第四财季净利润减少28%。

  同时,这家日本汽车生产商预计,日元走强、原材料价格飙升以及美国经济持续走软很可能会使其本财年利润下降。如果真是如此,这将是丰田汽车7年以来年利润首次出现下降。

  除了丰田,还有很多厂商表示已经无法消化成本上涨,考虑提高产品价格。雷诺日产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日前对媒体表示,由于无法再以减少支出的办法来消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汽车的销售指导价将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即便是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也不得不寻求降低成本的办法。戴姆勒CEO蔡澈表示,戴姆勒正在寻找机会提高公司产品零部件共享比例以降低成本。之前,戴姆勒研发中心董事会成员Thomas Weber曾称未来公司零部件“将尽可能地实现共享”。

  新兴市场的争夺

  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并且伴随着美国、日本等传统汽车消费大国市场的衰落,新兴市场成为跨国车企争夺的重点。

  作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也不例外,根据外电报道,日前大众在巴西召开供应商颁奖大会时表示希望供应商在质量、产量及成本3个方面进行改善。大众做出这样决定的原因在于日系企业也已经发现巴西市场蕴藏的机会,日系企业的竞争让大众感到巨大的压力。

  “日本车企已经发现了巴西这块巨大的市场,我们必须提高产销量打赢这场保卫战”,大众公司采购总监Thomas Grop在会上说道,“成本将是我们改进中最关键的环节,面对飞升的钢材价格,我们不能坐以待毙。”

  据报道,不仅仅是汽车工业,巴西正面临着通货膨胀和原材料上涨等巨大压力,巴西中央银行最近将利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以抑制通货膨胀。但是汽车工业成为此次巴西受压力最大的一个行业。

  在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中国,也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居高不下的CPI指数使得很多汽车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成本压力。

  不过与汽车厂商在北美等市场提高销售价格的做法不同,由于跨国企业不敢冒着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选择涨价。在中国,所有的乘用车制造商纷纷表示,企业内部可以消化这部分的成本增长,从而无需提高售价。

  为了降低成本,跨国企业还选择了在新兴市场扩产,削减在北美等地的产量。丰田就采取了这样的策略,即使是北美“三大”也选择向海外市场扩充,以减少对本土市场的依赖度。

  零部件企业危机

  整车企业面临着的成本危机,以更大的强度施加在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身上。整车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将部分压力转嫁给零部件生产厂商,但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制造业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也较整车企业更大,在双方挤压之下,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处境并不乐观,尤其是在北美。

  整车企业的不景气,使得给“三大”供应零部件的厂商也陷入困境,今年随着美国经济的疲软,这一趋势更加的明显。已有多家零部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这一举措也加剧了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恶性循环。

  即便是在市场欣欣向荣的中国等新兴市场,零部件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北京车展期间,普利司通轮胎事业中国地区总裁、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竹内雄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天然橡胶在内,我们大量进口原材料,这3年以来,我们在怎么样把进口原材料推行国产化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无锡设立了我们的研发中心,主要是推进原材料的国产化进程。除此之外,在我们工厂的各个加工的工序,包括减轻我们的物流成本这一块都做了大量努力。但是也非常遗憾的是,光凭我们自身的努力,对原材料上涨影响的因素还不能完全进行消化。所以,为了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今年3月份我们把价格体系做了一部分调整。”

  目前,整车企业如何与零部件企业协同作战,成为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因为如果零部件企业的利润得不到保证,整车企业的供应也无法得到保证,据了解,目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已经普遍调高售价,以此保证自身以及供应商的利润。

    记者 安丽敏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