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造车“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6:39  汽车人杂志

  这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理性的从业经历,而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业者不懈的追求。李书福的故事,按“本本儿”的常理说,叫“没谱”,但这正是他的成功所在,他的魅力所在

  在汽车界,李书福太有名了,无论在什么场合,他总能语惊四座。记得2000年他第一次参加业内高层论坛,正好我做主持人。说起全球汽车格局变幻,他放言:通用福特,还有丰田,都会垮——当时这3家正是世界汽车的“三大”;有人抨击吉利最初的车型是“模仿秀”,他反击:100年来,轿车都是“两个沙发,四个轮子”,谁开发过5个轮子的轿车?所以全球都是模仿秀。

  对于世纪之交,2.9万元的吉利美日,今天李书福不大想谈起了。我说,不,要说。在中国轿车史上,这是你精彩的一笔:吉利曾像一条鲶鱼,搅活了中国汽车业闭门造车的一潭死水,冲击了高关税保护下的轿车天价,引发了中国车价的重新洗牌。

  当人们还没有淡忘吉利专造“便宜车”、“低档车”的印象时,10年来,李书福和吉利从心怀“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轿车”梦想阶段起步;又走过了拥有高效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等核心技术的“造好车”阶段,吉利的“好车”甚至成为在法兰克福车展、底特律车展第一个亮相的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第三个阶段,吉利的新目标是什么?李书福说,造全世界最环保、最节能、最安全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

  近10年来,媒体太关注李书福说了什么 。6月24日,我来到浙江杭州吉利集团总部与李书福做了一天半的深度交流,我对他说,盘点一下你和吉利这些年做了什么。这次谈话,我回避了惊人之语,但是吉利的造车故事依然高潮迭起。这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理性的从业经历,而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业者不懈的追求。李书福的故事,按“本本儿”的常理说,叫“没谱”,但这正是他的成功所在,他的魅力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